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增长与价值是新经济的“六脉神剑”
http://www.scol.com.cn(2019-9-11 10:14: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经济内外部环境面临更大不确定性之时,8月31日到9月5日,决策层一周之内三次高规格会议密集发声,定调当前经济形势、发布适宜经济政策,为中国经济下一步平稳发展保驾护航。普惠金融、小微企业、实体经济等关键词,持续高频出现在舆论场。(9月10日时代周报)

  多管齐下、补血解渴——此般“组合拳”,是为支撑并孵化更多磨砺风雨的好企业、好公司。

  高质量发展的依托,是新业态与新经济;而新业态与新经济最典型的特质,不仅在于增长的“颜值”、亦要有价值的“气质”。这是因为,一切发展的根本,旨在人的完善与美好;一个好公司的文化“原浆”,来自于相信人和社会的美好。就像亚里士多德说的,“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快乐。”同样,大到宏观经济的稳健发展,小到微观企业的风云流变,在抽象的增长数字之外,须有包含“美好与快乐”等基本元素的价值观的支撑。9月10日,20岁生日的阿里公布“新六脉神剑”——企业价值观的升级版。回首望去,从华尔街的“股东第一”到阿里的“客户第一”,悄然而变的,是与钱相关的增长、与爱相关的价值,业已成为新经济的标配内涵。

  越是步履维艰,越要珍视价值。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8月制造业PMI为49.5%,较上个月下降0.2个百分点,为连续四个月处在荣枯线下。救火救急的功夫固然要雷厉风行,培元固本的努力仍须思谋长远。这些年来,游戏软件对于未成年人的不设防、搜索引擎对于虚假信息的睁只眼闭只眼、收费类APP对于取消订阅的挖坑设套……说到底,不仅是挣快钱而不要脸的狂悖,更是对愿景、使命、价值观的背离。没有商业操作系统建设的企业,就没有智能化与数字化的未来。

  就像传统心学的宗旨在于“致良知”一样,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仍在于成全更美好的生活需求。事实上,亿万市场主体向上、向善的取向,不仅是对传统价值的恪守,更是简化与净化交易规则的核心。“因为信任,所以简单;唯一不变的是变化;今天最好的表现是明天最低的要求;认真生活,快乐工作……”这些土味情话,是实体的气质、是公司的灵魂。增长当然是重要的,但,有价值的增长才不至于让增长成为疯狂的目的。价值,于经济增长来说,不是道德观念而是游戏规则。一家善于和价值观较劲的企业,一家严格考核价值观的公司,方有百年梦想,方能扬帆致远。马云曾憧憬过,“希望未来中国500个好公司里的CEO,有200个来自阿里。”20年后的商业版图上,有一个共识大概越发清晰:办一家公司不难,办一家赚钱的公司挺难,而办一家好公司难上加难。

  从物流到新零售,从电商到新技术,从云计算到“城市大脑”……世界美好,机会如云。新经济的赛道与机遇门户大开,新业态的风险与挑战悄然而来。从当年“有速度的增长”到今日“有价值的增长”,我们越发珍视企业价值观这一“六脉神剑”,并冀望每个优秀企业都能在“有趣灵魂”与“好看皮囊”的平衡下“活102年”。肩负增长与价值责任的实体经济,让世界更加绿色、普惠、可持续,亦让世界更加柔软、温暖、有力量。青山不改、绿水长流,虽任重而道远,却终有万丈光芒。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