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电饭煲能降血糖?名企老总出言当谨慎
http://www.scol.com.cn(2019-9-6 8:50: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因为“用格力电饭煲,让‘三高’群体敞开吃饭”的言论,董明珠再度成为舆论热议的焦点。9月3日晚,格力官方微博发文称,这款“让三高群体敞开吃饭”的电饭煲,能够通过特有的活化技术,将糙米发芽饭的制作时间,从传统制作的十几个小时缩短至四个小时。

  格力的这一微博发出后,尽管有不少网友表示,该电饭煲确实简化了糙米发芽饭的制作时间,对于‘三高’群体有帮助,但更多网友仍对董明珠进行了二次吐槽。有网友称,正因为董明珠有争议的言论,才吸引了消费者的高度关注,并称感觉自己像是中了营销的圈套。还有网友指出,董小姐的表述有问题,因为这直接混淆了“锅”与“米”的关系,存在误导。

  董明珠的原话是:“‘三高’人群不敢吃饭,吃饭血糖就要升高。既然有这个需求,我们就要创造,所以我们做出了适合‘三高’人群的饭煲。在座各位如果有血糖高的人,你就打开我的微信,到我的微店买三高人群的饭煲,保证你敞开吃,血糖不升高。”然而,格力电饭煲就是再神奇,“三高”人群不也根本不敢敞开吃。

  正像有网友方调侃:“我发明了一个高科技杯子,可以包治百病,秘诀就是你把药放在里面喝下去,杯到病除。” 董明珠言称的“血糖不升高”电饭煲,其实是电饭煲中的一个新概念,这种被称为“脱糖电饭煲”的产品却也仅是一个概念,并没有照进现实,甚至仅是一个噱头而已。既然如此,信誓旦旦地宣传其降低血糖的功效,未免有“满嘴跑火车”之感。

  众所周知,大米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淀粉,而淀粉则由葡萄糖分子聚合而成。这对血糖高的人来说,如果吃得多一些,定会造成血糖升高,也无法轻易使血糖消失。据央视采访的医学专家称,降低血糖升高的速度和降低血糖不是一个概念,脱糖电饭煲减少的只是米饭中的少量糖分以及影响升糖的幅度和速度,对于降低血糖的作用微乎其微。而且不同地区的大米,支链淀粉含量也不一样,也就是说,减少多少支链淀粉并不可控。

  可见,董明珠的言论以及格力的回复,有夸大宣传之嫌。虽然董小姐是在中国质量协会40周年纪念大会上讲的这番话,但也有违反广告法之嫌。为自己的产品代言,在全国性大会上都不忘记宣传,可以理解,可如果出言不慎,夸大其词,无疑招来吐槽之声。其实,有不少名企老总,也有口无遮拦的习惯,把自家产品吹得神乎其神。这就提醒那些老总出言当谨慎。毕竟,其言论会影响公众,尤其是消费者对其产品的判断。(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