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要像中国女排一样为国争光
http://www.scol.com.cn(2019-9-30 14:24: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9日,2019年女排世界杯展开了最后一天的较量。中国女排在已经夺冠的情况下依旧派出主力出战,姑娘们直落三局,大比分3:0横扫阿根廷队,以十一战全胜的成绩结束了本届世界杯之旅。(中新网9月29日)

  时间就是如此巧合,29日,在新中国即将迎来70华诞之时,从日本大阪传来喜讯,中国女排连克强手,取得十一连胜的骄人成绩,成功卫冕世界杯冠军,为新中国70华诞平添了一份珍贵的贺礼。

  2019年9月29日的中国,倍受世界瞩目。在这一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手向42名功勋人物颁授了勋章,百忙之中,他接着又致电向中国女排全体队员、教练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可见,中国女排十一连胜夺得了冠军、成功卫冕女排世界杯,意义何等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电中指出,在2019年女排世界杯比赛中,你们以十一连胜的骄人成绩夺得了冠军,成功卫冕,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此刻,更让人联想到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英雄模范们用行动再次证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中国女排,不正是这样的英雄吗?!

  的确,中国女排就是一支英雄的中国球队。1981年11月,也是在日本,中国女排在东京经过七战七捷,首次夺得世界冠军,不仅开辟了中国女排的新时代,也为刚刚打开改革开放大门、正在凝聚力量、开创新时代的中国创造了一种精神——为国争光,38年了,这一精神牢牢扎根于一代一代中国人心中,这从记者的采访中就可得到充分证明,无论是从彼时走过来的花甲老人,还是在上小学的孩子,不同年龄段的人们都提到了中国女排精神对于他们的激励作用。

  “你们在比赛中不畏强手、敢打敢拼,打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充分展现了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致电对中国女排精神予以高度赞誉,也是对全国人民学习女排发出的号召,令人深刻思考,中国女排精神的核心就是爱国主义,就是为国争光,正如女排主帅郎平所讲,“每一次比赛,我们的目标都是升国旗,奏国歌!”

  38年来,中国女排在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三大赛事中屡创佳绩,形成的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永不过时。今天,实现新时代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我们都是奋斗者,我们都是追梦人,就当弘扬女排“为国争光”的爱国主义精神,要像中国女排那样始终把“升国旗,奏国歌”作为奋斗目标,不畏艰难、敢打敢拼。这样,心中有祖国,奋斗有力量,才能在平凡中创造出奇迹,不断谱写新时代人民共和国的壮丽凯歌,为国争光。(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