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加时赛憾负的中国男篮“站直了别趴下”
http://www.scol.com.cn(2019-9-3 8:06: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男篮世界杯9月2日开始小组赛第二轮角逐,在昨晚进行的焦点战,即中国男篮对阵小组最强对手波兰队的比赛中,中国男篮加时赛以76:79憾负对手,若想小组出线现,必须在最后一场比赛中战胜委内瑞拉队。就是说,即使被分在“最弱”的A组,中国男篮小组出线形势,在输掉这场比赛后仍蒙上一层阴影。

  此役是中国男篮小组赛的最硬一仗,对于双方而言,是决定小组头名之争,也是中国队能否进入复赛的关键。虽然在最新出炉的32强战力榜上,中国队超过波兰跃升至第14位(波兰第16位),但从比赛过程看,波兰队球风稳健,战术素养极高。在首轮赛事中,身强力壮的波兰队严密的防守、凶狠的逼抢和关键时刻的突破和远投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场比赛,中国队进入状态早,一开始就表现出良好的竞技状态。然而,由于核心球员易建联、郭艾伦犯规过多,造成换人过早,尤其是到了第三节郭艾伦因5次犯规被罚下,中国队的后卫少了最大牌主力,给战术安排和实施带来了极大困难。即便如此,客观地讲,中国队在本场比赛中还是打出了风格和水平,基本是输在了经验上,最后关键时刻的两次发球致命失误,就能证明。

  而现在,憾负波兰队后,中国队小组出线形势不妙,但只要坚定信心,拼下委内瑞拉队,中国队还是能够以小组第二名出线。当然,委内瑞拉队也是一直球风彪悍的队伍,这支球队的身高并不占优势,但力量十足,基本个个都是“小钢炮”,防守凶狠。事实上,在中国队所在小组,委内瑞拉队世界排名第20位,与中国队相差无几,但排名并不能代表一切。中国队只有静下心来,认真备战,才有可能实现小组出线的目标。

  事实上,中国男篮参加本次世界杯赛,是以东道主身份直接晋级的,虽然也参加了亚洲区预选赛,却仅以练兵为目的。明年是东京奥运会,如果中国队能在本届世界杯上,在亚洲所有参赛球队中成绩最好,根据赛制,中国男篮将直接获得进军东京奥运会资格。从目前的战绩看,伊朗、菲律宾、韩国、日本、约旦的成绩都不好。因此,中国男篮只有咬紧牙关,获得亚洲最佳成绩,才能直接拿到明年奥运会参赛资格。

  这支中国男篮队伍可谓新军,除了易建联,都没有参加过奥运会和世界杯(原来的世锦赛)。本次世界杯,中国队小组出线是赛前制定的最低目标。中国男篮的最终目标当然是想在本届世界杯上闯入前八,复制以前世锦赛和奥运会的最佳成绩,甚至打入前四创造历史。但以目前的战绩看,还是要更实际一些。加时赛憾负波兰,但中国队一定要“站直了别趴下”,因为我们既有主场优势,又有强烈的获胜欲望。希望中国男篮不负众望,力争小组出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