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职业打假沦为恶意勒索:屠龙者终究成了恶龙
http://www.scol.com.cn(2019-9-29 7:44: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带兄弟姐妹们玩,淘宝打假,合作共赢”“美团退款团队,我们只想天天白吃白喝,退款成功率很高,至今从未失手”近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很多针对电商的“职业索赔”QQ群,正以打假之名行敲诈勒索之实,带有诱导性的群说明吸引不少90后、00后年轻人入群“学技”。(《工人日报》9月28日)

  法律是用来保护自己的,不是用来勒索他人的。诱导年轻人利用电商规定恶意勒索,俨然是一所“诈骗学校”。如果此风得不到遏制,恐怕会在互联网当中持续生根发芽,不断破坏网络生态环境,荼毒青少年的思想健康,届时再铲除就晚了。

  尼采有一句话说得好:“与恶龙缠斗过久,自身亦成为恶龙;凝视深渊过久,深渊回以凝视。”过去,有打假人曾自豪地说:“既能赚钱,又能打击罪犯,我感觉我就是一个蝙蝠侠。”目前来看,“劫富济贫”已不是大部分打假人的初衷,所谓职业打假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谋求私利。当生存环境越来越小时,为了保持原有的利润,往往会跨过法律的红线,由“勇者”变为“恶人”。

  近几年,随着有关部门及电商平台加大打击力度,职业打假人的“参与空间”也越来也小。生存环境的飞速变化,让部分职业打假人的组织形态也产生了改变。他们之所以组织“索赔团队”传授“职业索赔技艺”,恐怕是因为“单打独斗”已难以生存,“开门收徒”反而能化整为零规避违法风险,同时还能赚取高额的“培训费”。

  有人说,传授打假技艺,让更多的人参与打假,不是能有效改变假冒伪劣环境吗?此类说法未免高估了参与者的“善意”。从“职业索赔”QQ群的招人口号中不难看出,他们学习“职业索赔技艺”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打击假冒伪劣现象,而是用违法行为索取不法利益。

  试问,鼓励违法行为泛滥,能构建一个合法的电商环境吗?依靠打假勒索商家生存的群体,会期待进入一个断绝假冒伪劣产品的社会吗。本质属性决定了兜售“职业索赔技艺”只能在小范围内传播,且永远见不得光。

  通过“职业索赔”QQ群,进行团体性的多批次连环勒索轰炸,对商家的影响较之以往更为恶劣。国家制定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相关法规,并不是为了“置人于死地”。超出了法律界限的“打假界限”,对商业环境的也是无以复加的。若是到最后,商家不信任依法索赔的买家,不信任电商平台出台的措施,不信任国家法律制定的法律,正常的电商交易又该如何进行?

  经验表明,经由社交网络传递的违法技艺不可能局限于一个小团体当中。相关的教材课程会经由小数人不断向外传播,当“职业索赔技艺”成为网络中人人都可以搜索到的“黑暗教材”,再挽回就难了。所以,“职业索赔”社群组必须得到迅速且全面的打击。

  说到底,维护消费者权益不需要一群固定的以打假为生的“职业打假人”。需要的是一个可以有效维权的营商环境,需要的是人人都能成为依法维权的“专业打假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