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从8吨垃圾中找回婚戒彰显服务精神
http://www.scol.com.cn(2019-9-23 13:53: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湖南娄底环卫工翻8吨垃圾帮失主找戒指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视频中,环卫工人用铲子、火钳等工具对垃圾运输车上的垃圾进行逐一排查,最终找到了失主肖女士的结婚戒指。(北京青年报9月23日)

  婚戒有多小?垃圾堆有多大?在尚不明确“戒指是否落在垃圾车内”的情况下,从8吨的垃圾中翻找戒指,无异于“大海捞针”。请问,究竟是什么样的精神鼓舞着环卫工人坚持寻找?想必,其中蕴含着的是一股子浓浓的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从垃圾堆中找戒指,有多难?首先根据时间和地点,从一系列垃圾车中,分析判断出哪一辆可能装有戒指;然后,将已经装好的垃圾从垃圾车里翻出来,并从五颜六色、臭气熏天、无比肮脏的垃圾堆中寻找一枚小小的戒指,期间免不了与垃圾们的“近距离接触”;事后还得把垃圾装进垃圾车或垃圾桶。如此反复,其中的压力可想而知。

  也许有人会说,环卫工人不怕脏不怕累,翻找垃圾“理所应当”。可事实上,“找戒指”并不属于环卫工人的工作范畴。甚至可以说,丢戒指本就是失主的过失,无论是从法律上还是从道义上,环卫工人都不需要为失主服务,他们没有义务忍脏受累翻垃圾。

  所以,是什么样的理由促使环卫工人尽心竭力寻找戒指?金钱报酬吗?荣誉表彰吗?还是一两句无关痛痒的“谢谢”?或许都不是。

  在几位环卫工心中,装得不仅仅是日常的清扫工作,他们还把“维持城市整洁”当成了责任,把为城市带来温暖当成了义务,把为人民服务当成了人生的动力。事实上,也只有把“为人民服务”当成履职尽责的动力时,面对劳累和肮脏的工作,才能一往无前、坚持不懈。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全国劳动模范“挑粪工时传祥”曾喊出了一句令全国振奋的口号——工作无贵贱,行业无尊卑;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净。从“垃圾堆里找婚戒”中,不难看出,几位环卫工人与时传祥有着一样的精神——不怕苦累、不怕繁琐,只要有一点机会,就会全心全力帮助有需要的人。他们的职业道德观值得各行各业学习。

  面向未来,我们要将这种“不怕自己脏累,也要帮助他人”的精神,传播给公共服务领域,希望其他环卫工人及公共服务人员都能重视这种善心与善行。因为它能体现出一个人对社会的尊敬,对职业的尊敬,还有对自己的尊敬。当公共服务行业人员都能具备这种精神时,相信社会中的良善氛围也会改变很多。

  从肮脏的垃圾堆中,寻找象征纯洁爱情的婚戒,从污与净的相互交织,挖出的是浓浓的善意。《道德经》有云:“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环卫工人的善行让我们看到它们有水一样的品质,他们值得我们学习和宣扬。(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