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用好“关键一招”, 交出精彩四川答卷
http://www.scol.com.cn(2019-9-19 14:03: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四川是怎么干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发布会上,媒体记者们普遍关注这一问题。对此,省委改革办、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的负责人给出回答。(四川日报)

  壮丽70年,对新中国的发展来说,改革开放可谓“关键一招”。所谓改革,就是要做史无前例的事情。所谓改革,就是要革除不合时宜的发展机制。所谓改革,也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所以,这“关键一招”非常重要,首先是敢不敢使用之,如何才能用好。敢为人先,四川作为中国改革的先锋,自是有勇有智,交出了一份精彩的“四川答卷”,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改革的成就可圈可点,彰显了四川人的胆识、勇气与智慧。

  用好“关键一招”,重在抓住关键时机。在三个窗口期,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分别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进而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发展。1978年—1992年,改革探索阶段;1992年—2012年,改革构建阶段;2012年至今,改革深化阶段。三个阶段也是三个关键时机,四川紧紧抓住这三个关键,在第一阶段,率先启动了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试点,宁江机床厂等6户企业率先进行扩大企业自主权试点。第二阶段,宜宾县率先推进县属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成都市率先实施城乡一体化综合改革试点,探索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这些,可说为全国提供了改革“标本”,都产生了很大影响。

  用好关键一招,重在抓住关键领域。在大局下谋划推进改革,主动对接服务国家战略。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对内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对外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形成新时代四川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大格局”当前的大局。服务好这个大局,构建起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机制、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四川选择在这两个环节切入,就是抓关键领域,体现于“谋当下为长远”、积极对接国家战略,体现在事关民生福祉、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优先位置,“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因此,改革深得民心,成为全省上下共同的意志。

  用好关键一招,重在坚持领导负责。据透露,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确定的256项改革任务已完成226项,部分完成30项,合计完成率93.1%。数据是最好的说明,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抓改革的关键。在四川各项改革中,省领导以上率下、率先垂范抓改革,躬身改革一线,既抓改革谋划、统筹推进面上改革,又亲自上手、扑下身子狠抓落实,对攻坚难度大、影响面广的电力体制、国资国企等重点改革,亲自部署改革任务、研究把关改革方案、从严督察任务落实,由此,确保了各项改革事业的稳步推进和效果。

  用好“关键一招”,“改革”已经成为四川的一种精神、一张名牌,新中国70年, 四川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让巴蜀大地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给四川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为新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站在新中国70年的节点,回望四川发展,改革,这“关键一招”充满了魅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再谱新篇章,值得继续用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