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主题教育要用好整治刀刃
http://www.scol.com.cn(2019-9-16 14:00: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后,宜宾、广安、达州等地迅速进行动员部署,认真贯彻主题教育总要求,牢牢把握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落实重点措施,结合当地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努力让主题教育取得实效。(9月16日《四川日报》)

  主题教育关键在解决问题,既要解决党员干部思想根子方面的问题,也要解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问题,更要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无论是从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开展情况,还是从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动员部署情况来看,都十分注重问题导向,把问题检视和问题整改作为了重点,精准用好整治刀刃,这是事关主题教育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

  要磨砺刀刃。整治问题不是做表面文章,不是点到为止,而是要真刀真枪,要“磨刀霍霍”,不能拿一把钝刀来动手术。针对主题教育中检视出来的各种问题,要敢于动刀,并且还要磨砺刀刃,要亮出刀锋。如何才能让整改见实效,关键要较真碰硬,要落小落细落实。在动员部署阶段就要聚焦问题,就要拿出实招。无论是哪方面的问题,无论遇到怎样的矛盾困难,都必须要有一种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从学习教育,到调查研究,从检视问题,到整改落实,都要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磨刀不误砍柴工,只要把整治问题的刀刃磨得锋利了,才能确保整改实效。要让整治的刀刃更锋利,更有钢火,就要始终坚守政治方向和政治担当。

  要把准方向。整改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不是事无巨细啥都整改,甚至把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情也纳入整改范围。整改就是要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就要聚焦那些历史遗留问题,聚焦那些干部思想意识深处的作风问题。以检视问题为关键、以整改落实为目的,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切实把存在问题整改好、解决好。专项整治一批党员干部存在的、群众期盼急需解决的问题。将“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和“营商环境不优”纳入专项整治。从四川各地的动员部署中关于问题整改的安排来,不仅做到了刀口向内,而且做到了精准有力。

  要把握力道。同样是问题整改,有的可能“雨过地皮湿”,有的则是“连根拔起”,有的可能就是装腔作势。问题整治不仅要做到刀口向内,更要做到直达病灶。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要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就要有一种敢于斗争,敢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既要坚持务求实效,减少繁文缛节、减轻基层负担,以好的作风确保地方发展取得好的效果,也要重点对学习教育是否真认真、调查研究是否真深入、检视问题是否真碰硬、整改落实是否真到位进行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有序开展,达到预期效果。要切忌“蜻蜓点水”,把主题教育当成一种形式与任务来完成,要针对问题,加大整治整改力度。(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