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大统战格局,让治蜀兴川更有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19-9-12 13:51: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四川民主建设不断加强,实现了从“建立地方政权”到“民主制度化法治化”,再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跨越。在历届省委的高度重视下,我省逐步推动形成大统战格局,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同心圆”越画越大,“向心力”越来越强。(四川日报)

  统一战线历来是我们党的重要法宝,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始终发挥着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统一战线之所以能够成为我党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因为它承载着为党交朋友、为党的事业凝聚人心、为党的事业发展汇智聚力等重要功能。截至目前,四川有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7个民主党派省委和台盟中央1个直属支部,民主党派市级委员会95个、县级委员会15个、基层组织2164个,这些民主党派、组织、及其成员,积极参政议政、为四川发展建言献策。可以说,四川70年的发展成就里,有着他们重要的贡献。

  统一战线的巩固与发展,始终要以牢固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根本基石。有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统一战线才有共同的奋斗目标、正确的前进方向、强大的精神支柱,才能形成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我国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实践也证明,只有将爱国统一战线这个“同心圆”越画越大,让其“向心力”越来越强,形成大统战格局,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才能更兴旺。

  新中国70年,四川能够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始终离不开深化多党合作,各民主党派紧紧围绕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了自我优势特色,这当然也得益于四川省委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特别近年来,建立健全了政党协商、政情定期通报、特邀监督、“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考察调研、建言献策“直通车”等系列制度,强化了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等职能,初步形成了四川大统战格局。

  “服务中心大局,党委中心工作铺排到哪里,统一战线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提升对全局的贡献率,这一直成为四川统战工作的重中之重,特别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统一战线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围绕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以及文旅强省建设、县域经济发展、“5+1”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等,开展了大量专题调研,各民族党派、专家人士为四川省委决策部署献计献策,提出了不少良策,让“治蜀兴川”战略取得了突出成效。

  可喜的是,今天四川统一战线这个“同心圆”越画越大,在无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领域、民族宗教领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领域,以及港澳台侨领域等各国领域,广建平台与基地,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大限度团结了各界与海外爱国人士,凝聚了巨大的共谋四川发展的向心力。在省委高度重视下,四川大统战格局正在进一步形成中,有着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同心圆”越画越大,“向心力”越来越强,让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也更有力量、更可期待。(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