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科博会成为创新发展开放合作重要平台
http://www.scol.com.cn(2019-9-6 13:53: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5日上午,以“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开放合作”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在绵阳市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邵鸿出席开幕式。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科技部副部长王曦,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周雁飞致辞。四川省政协主席柯尊平、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开幕式。(2019年09月06日四川日报)

  发轫于2013年的科博会,既是一次全国性科技盛会,也是一次四川形象的展示会,更是四川和绵阳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分析历届科博会的成功举办,可以说每一届科博会都给绵阳和全省带来最佳发展机遇,而且一届更比一届办得精彩。如今,连续3次荣获“全国十佳品牌展会”称号的科博会,已经成为社会各界观察四川、观察绵阳的重要窗口;成为四川和绵阳展示形象、扩大影响的重要平台;成为我国成长最快、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科技盛会之一。在笔者看来,这些殊荣既是对科博会重要作用的充分肯定,更是赋予了科博会新的时代内涵和重要的历史使命,而正是有了前六届科博会的成功举办,才让今天的绵阳成为科技成果转化的沃土,挤身到全省经济发展最前列,成为全省第二经济增长极。

  创新是科博会不变的灵魂。无论是哪一届科博会,都始终突出科技创新这个主题,主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四川(绵阳)肩负着光荣的国家使命。从全省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全省经济转型发展,全省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科技进步水平、区域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正因如此,省委书记彭清华在第七届科博会开幕式上说的,这些年,我们坚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聚焦做强产业支撑,着力打造高层次创新平台,积极构建创新创业良好生态,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四川特点的创新发展之路。因此,就本届科博会而言,无论是展览展示,还是论坛活动,都有一个关键词“科技创新”。

  在从绵阳科技城来看,绵阳是“两弹一星”的摇篮,肩负着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等探索路径、积累经验、作出示范的光荣使命。在实施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中,绵阳作为成都平原经济区中的8个市之一,无论是在人才、科技、产业等方面都具有独特的比较优势。细数这些年,绵阳在军民融合发展方面实现了多个“全国首个”,其中既有金融支持,也有产业转化、人才开发等领域,但其共同点都是一样——打破以往的机制体制障碍,采取新方法、新机制,在更广的层面上组织协调军民融合资源。

  可以说,这些年来,作为不沿边、不靠海的绵阳,在扩大对外开放合作,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中主动担当,主动融入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战略,做优开放平台,扩大开放合作,为成功举办历届科博会做出了积极努力。如今的科博会已经成为四川对外交流、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已经成为举世瞩目、影响广泛的国际科技博览盛会。相信,以“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开放合作”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内容更丰富、亮点更突出、成果更丰硕,必将充分展示国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示四川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和巨大潜力,充分展示中国科技城蓬勃发展的强劲势头和无穷魅力。

  作为科博会的东道主,四川(绵阳)要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努力把本届科博会办得更具特色、更高水平、更富实效,充分彰显创新发展的新动力,让科博会成为创新发展、对外交流、开放合作重要平台,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