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关爱留守儿童 不妨“渐进创新”
http://www.scol.com.cn(2019-8-6 8:11:49)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张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各个环节瞄准孩子们的核心需要,你搭一把手、我出一份力,从点点滴滴的创新做起,为温暖、培育幼小心灵创造条件

  一直有人认为,留守儿童问题无解!有什么能比得上爸妈的陪伴更重要?要么让留守儿童随父母进城,要么让农民工返乡,回到子女身边。

  此言不差,只是现实条件暂不允许。中国城镇化进程中,人口户籍制度和城乡二元化结构短期无法彻底改变。大量农民工的收入,尚不足以负担全家在城市的生活,而农民工返乡,又可能丧失重要经济来源。因此,面对留守儿童,父母才陷入“抱起砖头就无法抱你,放下砖头就没法养你”的窘境。

  问题真的无解吗?管理学上有种方法叫“渐进创新”,就是说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谋求一点创新,积累起来,小创新就集合成大改变。比如近日,由四川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发起,会同省人社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共同开展的“关爱川籍在京农民工困难家庭留守儿童活动”中,108名来自遂宁、达州、广元、凉山的留守儿童,与父母欢聚北京,就度过了一段愉快难忘的时光。这就是“渐进创新”的一个例子。留守儿童问题,短时间无法一步到位解决,但努力进个一两寸,也有进一两寸的作用和欢喜。

  为何需要“渐进创新”?不妨回到问题的逻辑起点——我们的目标是什么?关爱留守儿童。留守儿童最需要什么?核心有两条:亲子关系改善、自我评价提升。于此,父母、政府、社会组织就可以从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瞄准这些核心需要,你搭一把手、我出一份力,从点点滴滴的创新做起,为温暖、培育幼小心灵创造条件。

  比如,亲子关系改善。孩子怨恨的不是父母外出,而是父母对其内心的忽视。如此,父母能否每周打一个电话,再掌握一些亲子交流的暖心话语,别总是问完吃饭、学习就没话说,再问问安全和健康,见闻和兴趣,节假日过得怎样……问这些,费不了多少气力,但简单改善一些说话方式,效果就大不一样。又比如,自我评价提升,政府或社会组织,可以想办法一点点营造环境。前不久,泸州成立了留守儿童画院,一众专业老师指导孩子画画,让艺术阳光照进孩子心灵,激发兴趣增长自信……

  别小看这些“渐进”,总想快刀斩乱麻,一夜解决老问题、一天跨入新阶段,不可能也不现实。罗斯福说得好:“有人说‘什么也不要干’,另一些人则说‘什么都要干’。常情告诉我们,要避免这两个极端。我的看法是:‘要干一些的’。而且当你干了一些以后,如果行之有效,就再多干一些;如果行之无效,就换些别的来干。”这段话,揭示了“渐进创新”的道理。我们从一件件关爱留守儿童的小事做起,就是为日后做大事打下基础留出空间。

  曾有留守儿童组成合唱团,唱道:“落水天,落水天,没人在身边……”稚嫩童声的期待,既是简单的,也是十分具体的。让孩子们拥有美好童年,需要各个方面努力,从一个个小问题开始,在一个个小环节创新,以善良和智慧的汇聚,一步步填补孩子成长的缺陷。

  简单的小事,办好了就不简单;平凡的小事,创新了就不平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