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让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行稳致远
http://www.scol.com.cn(2019-8-20 14:58: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开幕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国嘉宾和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欢迎。(光明网2019-08-20)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目的很明确,就是要为携手创造世界生态文明的美好未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贺信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对人类文明发展进步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近年来,中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了国家公园体制,可说,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推进自然生态保护、建设美丽中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个创举,既有利于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安全屏障,又有利于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份珍贵的自然资产。

  实行国家公园体制,对世界生态文明建设而言,可谓是又一个“中国方案”。的确,生态文明建设不仅是中国、是几个国家的事情,而是全世界各国共同的责任。中国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立足华夏,放眼全球,始终积极参与和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体现了深度参与全球治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有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约46%,提前完成了对外承诺的到2020年碳强度下降40%—45%的目标。现在,中国正积极推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和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和世界各国共同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国家发展总体布局,建设美丽中国成为人民心向往之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讲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在习近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指引下,建设生态良好、文明美丽的中国,早已成为全党全国人民的共识和决心。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坚决将洋垃圾挡在国门之外,加速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加快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沉甸甸的绿色发展成绩来之不易。无疑,近年来,中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国家公园体制,建立三江源国家公园,就是对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最坚定的意志表达,而今,又在三江源国家公园之地举办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则进一步表明了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

  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正进入快车道,在经济持续增长的同时,环境质量稳中向好。随着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快车道,神州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景象,不断展现在人们眼前。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必将会对下一步的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描绘出一个更美好的蓝图,但绿色发展,知易行难,对各级党委政府来说,关键还是要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到实处。要坚持一手抓制度设计,一手抓落细落实,层层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要一手抓治污攻坚,一手抓统筹兼顾,让绿色发展稳步推进。这样,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才能行稳致远。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