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两不愁三保障”精准扶贫不脱靶
http://www.scol.com.cn(2019-8-17 9:29: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全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16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文章指出,总的看“两不愁”基本解决了,“三保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不能到时候都说完成了脱贫任务,过一两年又大规模返贫。要多管齐下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

  脱贫攻坚已经总体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但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方面,保障的力道还存在不足。“两不愁”目前主要问题在于饮水安全,据水利部门初步摸底,还有342万贫困群众饮水安全问题没有解决。“三保障”方面,义务教育各地不同程度地存在孩子辍学的问题,据教育部门初步统计,全国还有60多万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学,主要发生在民族地区贫困家庭。基本医疗上,健康扶贫政策仍需完善,慢性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落实不到位,签约医生以村医为主,多流于形式,一些贫困村虽然有卫生室但没有合格医生。尤其是大病患者,刚性支出大,因病返贫现象仍然存在。

  存在的问题就是脱贫攻坚的短板。怎样解决,没有捷径可走,只有靠攻坚拔寨的毅力,靠各级干部带领广大群众实干的韧劲,靠狠下绣花功夫的情怀,“两不愁三保障”才能一步步巩固下来。各地的基础不同,条件有差异,造成“该保未保”的原因也千差万别,就不可能用一个模式套下来。这需要从各地各村各户的实际出发,充分发挥群众的智慧,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应症调方、求是善变,把“两不愁三保障”做真落实。值得注意的是,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打法要同初期的全面部署、中期的全面推进有所区别,个性的问题越来越突出,除了防止松懈滑坡,更需要绣花、滴灌的真功夫。

  脱贫攻坚需要强有力的政治保障。目前,在扶贫领域存在的脱贫标准把握不精准,有的降低标准,没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就宣布脱贫,还有拔高标准,像易地搬迁面积超标准、看病不花钱、上什么学都免费等,脱离实际就不可持续。还有的地方脱贫摘帽后工作放松,出现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的情况。这些都是消解脱贫质量的因素,是政治使命感不强的表现。只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才能把脱贫攻坚的核心指标抓实落稳。

  政治保障是组织保障的前提,有政治责任才会有组织协同力。“两不愁三保障”实现全覆盖,需要各行业部门加大协同性,形成会战合力,务必紧紧盯住核心指标,切实履职尽责,尽锐出战。推进“两不愁三保障”,特别需要从实际出发,跨部门合作,逐一研究细化实化攻坚举措,拿出具有针对性的办法,才能够真正攻城拔寨,完成脱贫任务。

  脱贫质量来自于内生力。当前,对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帮扶越来越实,贫困群众有深切感受。帮扶是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应该做的,如何激活群众的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要比给钱给物、政府托底更难。真正的硬骨头就在这里。要避免过一两年又大规模返贫,关键是提高贫困人口创造财富的能力。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长远看要靠群众自己能致富,富有奋斗激情。当下,一些贫困群众主动致富意愿不强,过度依赖帮扶政策,自身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不高,有的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依然存在。把这些埋在深层的穷根挖掉,仍然需要各级党员干部付出艰苦努力。只有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脱贫才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

  作风建设,永远是攻坚克难的第一要素。要把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好,作风过硬是先决条件。那种发钱发物“一发了之”,或统一入股分红“一股了之”,或低保兜底“一兜了之”的做法,基层存在的会议多、检查多、填表多的现象,说到底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只有不断深化扶贫领域的作风问题治理,把基层减负各项决策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脱贫攻坚才能够做到不分神、不脱靶、不跑偏,聚焦核心指标,全力以赴把“两不愁三保障”夯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