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善于学习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
http://www.scol.com.cn(2019-8-13 8:24: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重视学习,强调要“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

  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有本领。从囊萤映雪到凿壁偷光,从萤入疏囊到悬梁刺股,中华民族自古就是一个崇尚学习的民族。学习决定一个人的修养和境界,反映一个民族的素质和力量,影响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我们党就是在学习中诞生、在学习中进步、在学习中壮大的,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的历史经验,更是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危机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力量。

  “读孔得仁, 读孟得义, 读老得智, 读庄得慧, 读墨得力行, 读韩得冷眼, 读荀得自强不息。”我们党成立98年、执政70年的历史,既是一部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历史,也是一部在学习中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酷爱读书,重视学习,更是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共同的品质,读书学习伴随他们革命的一生。正是因为读书学习给了他们非凡的智慧和胆识,才能成功地探索出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学习的重要意义,号召干部要带头学习,“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他是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从“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到走30里路去借书;从政务繁忙时坚持“经常能做到的是读书”,到暖心劝诫领导干部“少一点应酬,多用一些时间静心读书、静心思考”……一路走来,习近平总书记读书不辍,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

  走进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时代,这种生活态度、这种工作责任、这种精神追求,不仅值得推崇、推行,更值得践行、笃行。俗话说得好,落后就要挨打。处于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作为成就新梦想的今天,新情况新问题每时每刻都在出现,各种困难、风险、挑战层出不穷,领导干部假若不善于读书学习,不经常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政治、经济、法律知识和思考社会问题,不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那么,就很难与时俱进,有效应对各种困难、风险和挑战,就很难达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更谈不上永葆奋斗初心,担当历史使命。

  一个刻苦读书、勤奋学习的人,不一定能成为一个好的领导,但一个好的领导必须是一个刻苦读书、勤奋学习的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读书不辍启示我们,学习只有毕生,没有毕业。尤其是在全面小康、民族复兴的梦想与我们渐行渐近的今天,处在“关键一跃”的重要历史节点上,通过读书学习来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是领导干部胜任领导工作的内在要求和必经之路。只有重视学习、坚持学习、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才能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才能不负人民群众的期待与重托。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正视之、慎处之、妥为之,为人民而学,学人民所需,在学以致知、学以力行中找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钥匙。(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