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把党史新中国史作为最好的营养剂
http://www.scol.com.cn(2019-8-2 7:45: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知史以明鉴,查古以至今。从南湖红船的初心到南昌城头的枪声,从井冈山上的号角到长征路上的壮歌, 从北伐战争的洗礼到土地革命的探索,从抗日战争的硝烟到解放战争的炮火,从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到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的开启,一部党史、一部新中国史,就是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就是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创业史,就是我们党不断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的发展史。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党史、新中国史沉淀的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凝结而成的智慧和力量,涵养着理想信念之钙与革命斗争精神之魂。革命斗争精神是我们党自诞生之时就具有的特质,经过新中国70年潮起潮涌的洗礼,斗争意识、斗争精神早已融入我们党的血脉,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特有的精神品质。

  譬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航天精神、抗洪救灾精神、阅兵精神等,都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体现,都是革命斗争精神的展现,是主题教育最生动、最丰富的教科书。

  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在主题教育中,组织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不仅是接受精神洗礼、筑牢党的初心和使命认识根基,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的重要途径,也是从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治国理政、干事创业丰富智慧和力量的必然选择,更是新时代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精神、革命斗争精神的重要载体。

  要学好党史、新中国史,就必须端正学习态度,以敬畏、辩证的态度去学习、去感悟、去体验。各级党组织要在主题教育中对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出具体安排,通过学习有关史料、组织专题讨论、聆听专家讲解、深入现场实地参观等形式,采用讲授、体验、互动、研讨等方式,不断创新学习载体,促进感性认识和理性思考的深度融合,提升学习实效。

  要学好党史、新中国史,就必须强化领导示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带头讲,用伟大成就激励党员干部,用成功经验启迪党员干部,用优良传统教育党员干部,用历史教训警示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优化执政理念,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进一步提升拒腐防变能力,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让党史、新中国史的红色基因,真正成为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的崇高信仰和家国情怀。(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