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治病致截瘫20年再诉引来情法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9-8-30 8:21: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999年5月19日,李伟因“医疗事故”造成胸部以下截瘫,现鉴定为一级伤残,医院补偿40万元。而让所有人没想到的是,20年后,她还活着,而她的家,早已一贫如洗。李伟认为,当年的补偿款只能涵盖二十年之内的费用。今年,李伟一纸诉状告至法院,诉求医院赔偿二十年之后的残疾赔偿金、护理费、后续治疗费……可因为当年与医院签订的《一次性终结补偿协议》,一审法院驳回了她的请求……李伟躺在床上:人还在,钱没了,后续治疗该怎么办?(8月29日《红星新闻》)

  20年前治病致高位截瘫,医院一次性终结补偿40万 ,20年后起诉医院还能获赔吗?这是当事人正在寻求的答案,也引发了法律层面的极大争议。就法律层面而言,医疗事故造成一级伤残,依据《侵权责任法》第七章等规定,既可以选择按照《医疗事故处理条例》来处理,也可以选择医疗损害赔偿适用《侵权责任法》来维权。20年前,经医疗鉴定后,双方达成了一次赔偿的协议,医院一次终结性补偿人民币40万元,并签了《一次性终结补偿协议》以防止再起争议,但也给后续的维权带来了挑战。

  正是这一纸协议,让20年后法律层面的“继续追溯权”难以得到实现。为了更有效的维护权利,解决侵权赔偿超过20年以后怎么办的问题,《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三十二条专门规定:“赔偿权利人确需继续护理、配制辅助器具,或者没有劳动能力和生活来源的,人民法院应当判令赔偿义务人继续给付相关费用五至十年。”法定的“赔偿年限”是20年,也就意味着超过20年后,权利人还可以通过司法程序,再次要求给予最高10年的“补偿延展”,且“人民法院应予受理”。这是一种补充性的权利救济途径,能最大化保证被侵权人的权利损失,使之通过补偿加权而更有尊严。

  但双方签定的终结协议成了维权的最大鸿沟,当事人所面临的法律困境得以呈现,也让整个群体状态和法律操作难度得以显现,并引发了情法层面的思考。侵权要担责,伤害要赔偿,这是基本的道德规范和法律准则。除开工伤外,人身损害目前都是采取最长20年的一次性赔偿,有止纷制议的合理性,既能最大化保障各方的利益,又能有效维护社会稳定,避免伤害赔偿争议无休无止。按照黄金分割的理论,法律确定的赔偿时限具有大量的案例支撑,也有概率性的事实保障。侵权要赔偿天经地义,但也正如有论者所言,“赔偿也不可能无休无止”。

  普遍之下总有例外,原来预期的“很快就会死亡”却大大延长,之前的补偿金早已耗尽,物价上涨让“医疗事件”后续治疗与护理难以为继。法律诉讼是解决问题和保护权利的最佳手段,也是获得公平结果的兜底路径,应当得到理解和支持,于情于理于法都毋庸质疑。眼下,抛开法律争议和情感上纠结,一个必须思考的问题是,一次性伤害性补偿之后,被侵权人如何避免陷入”一次性赔偿“的困境,让之后的治护可持续并得到质量保障。20年前的40万元确实是一笔不少的数目,如果作为资本可以实现财富的倍级增长。但坐吃山空,很快就会难以为继,因而实行后续性的救济和保障,需要更加完善的机制,这也是治病致截瘫20年再诉引来情法反思。

  这需要当事人具有长效思维和一定的理财能力,善于运用一定的理财手段实现保值增值;需要完善的社会救济体系惠及和保护,如困难补助、大病补助和临时救助;也需要社会各方发挥慈善的力量,利用各种平台为特定人员捐款捐物,让其获得公益庇护。总之,只有各方共同努力,才能用制度之善去抚平弱势者身心的创伤,破解情法所带来的二维难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