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官方差评”治“星病”是“肚子痛点眼药”
http://www.scol.com.cn(2019-8-27 8:29: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左崇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价格五颗星,设施五成新,服务不走心。”近年来,一些五星级饭店名不副实,不仅让消费者闹心,也不利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8月19日,全国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取消部分五星级旅游饭店资格。被“摘星”的酒店存在哪些严重问题?“摘星”处理有实效吗?记者就此展开调查。(8月26日《成都商报》)  

  这些五星级旅游饭店,普遍存在:卫生管理瘫痪、安全隐患重大、客房空气污染、噪音污染严重四大现象,被“摘星”,人们在为之叫好的同时,也感到有一种莫名的不适。五星级旅游饭店,普遍存在“四乱”现象,并非今日始,而是广为诟病的问题。

  曾经网名“花总丢了金箍棒”的微博博主发布的一段关于国内五星级酒店卫生乱象的视频,引发广泛关注,包括用同一块脏抹布、顾客用过的脏浴巾等擦拭杯子、洗手台、镜面等,甚至有服务人员从垃圾桶里捡出一次性杯盖继续给客人使用。

  这“星病”以来已久,也始终是消费者的一块心病。这一行业乱象潜规则,暴露出“评星”中存在的种种乱象。“星级”的评选权,一直掌握在有星级评定权的有关部门人手里,许多星级饭店,甚至星级旅游景点,并不是靠真功夫的硬核挣来的,也不是消费者承认的,而是凭关系,甚至花钱买来的。五星级饭店的金字招牌是有关部门授予的。

  既然这些“星级”饭店是有关部门授予的,如今又是有关部门“摘星”的,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是不是在给自己打脸?为什么那么多“星级”饭店有了这么多乱象丛生,这金子招牌的授予是不是太随意了,太不负责任了?如今“官方差评”“摘星”,是不是听取消费者意见,进行听证了?  

  “官方差评”应该是与“消费者差评”是一致的。“官方差评”应该是在广泛听取消费者意见的前提下,官方不能凌驾于消费者意见之上,不能根据个人好恶,利益大小来评判。应该把“差评权”交给消费者,有消费者当考官。而不是官方说了算。人们的理由是,“星级”的帽子是你给的,牌子是你挂的,如今又是你摘得,给人一种“说你星级,你就是星级,不是星级也能星级”……左右手互博,自相矛盾。

  “官方差评”治“星病”,是“肚子痛点眼药”,乱弹琴。解铃还的系铃人,“星病”还得“星药”医。应该建立“星级”评价机制,“星级”评价权应该交给消费者,有关部门只能作为参考,最后的决定权应该有消费者说了算,挂牌摘牌都有消费者决定,否则消费者只能是用脚投票。“星病”也将成为消费者的一块心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