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5G和4G本是亲兄弟,就别上演“相煎何太急”了
http://www.scol.com.cn(2019-8-22 8:05: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社会上有传言表示,运营商为了推广5G,正在暗中降低4G网络的速度。针对该传言,三大运营商客服方面均表示否认。但电信客服人员也补充,4G网速在体验感上的变慢,可能与区域内基站信号稳定性有关,或是“达量限速”套餐流量使用达到了限速阈值。(8月21日《新京报》

  对于“运营商为了推广5G正在暗中降低4G网络速度”的说法,三家运营商这次倒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都明确表示:4G变慢是不可能的,即便真有部分用户4G变慢了,也只是个别现象,可能与区域内基站信号稳定性有关,或是“达量限速”套餐流量使用达到了限速阈值。

  这种说法是不是能够被“高度认可”?我想“4G是不是变慢了”,运营商说了不算,手机用户才最有发言权,这么多手机用户感到“4G变慢了”难道只是错觉?难道只是 “吃不到5G的美味就说葡萄是酸的”?

  从各地用户反馈信息看,近半年来,明显感到4G速度比之前下降了,有手机用户晒出了网速测试图片,以佐证所言非虚。网络时代需要一往无前,这是发展的大势所趋。网络越来越快了,网络越来越宽了,当然是一件好事。我们理解运营商推广5G的心情,新的业务出现了,谁不想迅速扩大范围,赢得更多用户?

  然而,是不是使用5G说到底权力应该掌握在手机用户手里。5G时代的到来就好比是“一条道路”变得越来越宽广了,这给了人们更多选择的机会。需要“更快速的人”可以到“5G的高速公路”上去畅游一番,而对于那些“4G可以满足需要的人”来说,他们也有在“4G的道路上”休闲的权力。打个比方说,我们“骑的是自行车”,这个时候行驶在不算宽阔的道路上就可以了,实在没有必要到“更宽阔的道路上”行驶。“更宽阔的道路”是满足“跑车”需要的,是满足“汽车”的。使用手机也是一样道理,没有“特殊需求的手机用户”使用4G就足够了。比如,一些老年人,不玩游戏也就不需要5G。

  推广5G可以加大宣传力度,把选择权交给手机用户,而不是“降低4G的速度”把“使用4G的人”逼到“5G的道路上”。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应该维护好4G的速度,做一个讲情怀的运营商,满足不同手机用户需要。再说了,4G退出市场应该是早晚的事情,不妨把4G退出市场的速度交给市场自己。一如目前已经没人使用1G和2G 了是一样道理。到了一定时间,4G想不退出市场都难。关键在于要用“5G的物美价廉”来吸引手机用户。

  5G和4G本是亲兄弟,就别上演“相煎何太急”了,一定时期之内这对亲兄弟需要和平相处。4G 是不是变慢了,运营商心里明镜似的,就别急着否认了。即便真的事出有因,那也需要纠正过来,满足用户对4G 的需求。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