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用“狗药”续命透出多少无奈
http://www.scol.com.cn(2019-8-8 8:12: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他们都是癌症晚期患者,求生之路希望渺茫。但现在他们觉得芬苯达唑能带来治愈希望,即便这只是一种兽用驱虫药,俗称“狗药”。用“狗药”抗癌的勇气,来自美国一个名为Joe Tippens的老头儿。他曾在网络上和采访中自述,肺癌晚期治疗期间,在兽医的推荐下吃了两个月的芬苯达唑,肿瘤消失(据8月7日《新京报》)。  

  尽管有专家指出,这款药的抗癌功效并未得到临床证实,需谨慎对待;但对于已经被医院判处“死刑”的晚期癌症患者及其家属来说,他们不可能放弃任何一根“救命稻草”,哪怕是有一丝希望,也会拼命去尝试,更何况生命正在离他们远去。  

  坊间有句俗话叫“偏方治大病”,与之相伴还有一句不忍提起的话叫“死马当成活马医”,面对现代医学无法治愈的晚期癌症,相信在世界范围内的所有患者都不会不去拿命一搏,否者,被奉为“狗药抗癌”鼻祖的那位美国老头,就不会听从兽医朋友的建议去尝试“狗药”。而事实上即便是在我国境内,也有癌症晚期患者最后莫名其妙“痊愈”的案例,究竟是医学奇迹还是某些偏方的“歪打正着”,也从没有人给出结论。  

  应当说,对晚期癌症患者选择任何救命尝试说“不”都是很残酷的,服用“狗药”不但需要承受巨大心理压力,也未必能够出现“奇迹”,但至少还能让患者存在活下去的一丝希望,让他们家属少有一些遗憾。常言说“火不烧谁皮谁不知道痛”,没有染病上身尤其是癌症,根本无法感受到他们内心的“绝望”和对生命的执著。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癌症发病率为278/10万,平均360人就有一个癌症新发患者。据此估计,我国每年癌症新发病例约380.4万例,相当于全球癌症新发病人数的20%以上,同时意味着我国每天有1万人确诊癌症,平均每分钟有7个人得癌症。癌症也是严重威居民健康的重要死因。尽管相对来说,癌症可以早发现、早治疗,确有治愈希望。但对于大多数一经发现就达到中晚期的患者来说,治愈的希望还是非常渺茫,很多患者家属虽然都会听从医生“拉回家吧,好吃好喝待着”的劝告,拉回家“等死”。但内心中对亲人生命的不舍依然让他们选择“自救”,只要能续命,“狗药”又奈何。  

  不要去责怪晚期癌症患者的“病急乱投医”,在“天价抗癌药”也未必能决定性治愈癌症面前,众多晚期癌症患者抱团尝试“狗药”,透出的是更多的无奈与无助。他们也是用这种极其无奈的方式在呼吁,一是要普惠抗癌药物,让普通癌症患者都能吃得起,买的着正规药物。其二也是希望医药科技能够快速发展,尽快战胜癌症病魔。另外,在笔者看来,很多癌症患者往往始终困扰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为什么会患者癌症,现在癌症的发病率为什么高?”谁又能给出一个权威答案。  

  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正面且积极的回答,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也会走到不得不吃“狗药”的命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