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全面二孩不及预期”是该好好评估
http://www.scol.com.cn(2019-8-4 9:12: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来,不少地区都提出要实施或评估“全面两孩”的政策效果。在这背后,“全面二孩”政策不及预期,是一个重要原因。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之后,当年出生人口数量达到1786万,创下十余年的新高。但步入2017年,这一政策的影响就明显降低,当年全年出生人口1723万人,2018年出生人口更是减少到1523万。2019年,情况也并未明显改变。(8月2日《21世纪经济报道》) 

  近一段时间,重庆市、安徽马鞍山市、贵州安顺市等地都对“全面二孩”政策出台的效果进行评估。评估结果显示,育龄夫妇生育二孩的积极性普遍不高,政策不及预期。为此,许多地方出台政策,如:《辽宁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订草案)》提出,符合本条例规定生育的夫妻,除享受国家规定的产假外,增加产假60日,配偶享有护理假15日。

  “全面二孩”政策出台已近四年了,曾经信誓旦旦地宣称全面放开二孩生育政策后,中国人口将再迎一次爆发式增长的专家,遭遇了尴尬的“打脸”局面。近三年,新生儿和出生率呈现双下降。不想生、不敢生已经成为普遍的社会现象。影响女性生育二孩有个人因素、家庭因素、经济因素、工作因素、社会政策因素等等,但抚养成本高,经济负担重成为年青父母不肯生育二孩的主要原因。

  曾有人戏称,养个孩子消灭一个百万富翁,就成了“孩奴”。一个孩子从出生到上学,吃穿住行玩暂且不算,光教育费用这一条,就包括早教费、幼儿园的“空托费”、兴趣班费、择校费、学杂费、补课费等等,算下来就令人咋舌。现在上一个幼儿园,有的一个学期就是万元以上,把一些父母的工资去掉了一大半。如果再加上要学一些专业,如学琴、学跳舞等等,让人更无法承受,不学又怕落在别人后面。为了孩子能上好的学校,一些父母不得不倾其所有,购买学区房等,哪怕背债也得给孩子请私教、上补习班等。除了教育费用外,还有更高的生活费和医疗费用等等。另外,很多家庭担心如果生了二孩,等孩子长大后,找工作等都可能存在问题。如果孩子没有绝对可靠的保障,很多家庭即使想生也不敢生。如果生了,也是对孩子的不负责任,可能会后悔一辈子。

  有的家庭即使有经济条件养育孩子,但孩子生下来后谁来带也是个问题。以前,生了孩子后,父母要上班,可以把孩子寄放在“托儿所”,现在,“托儿所”没了,年轻的妈妈要么在家专职照顾孩子;要么让双方老人或者请保姆为自己带孩子,这又由于教育理念的不同,又担心这些老人或者保姆没有把孩子带好,教育好,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一边带孩子一边工作,精力上确实够不上,对工作和生活等都有影响。基于传统家庭性别分工和生育支持保障体系不完善,生育二孩必将给女性职业发展带来诸多消极影响。

  “全面二孩”政策不及预期,给“全面二孩”出了难题,要破解这道难题,需要给“全面二孩”提供配套社会经济政策,从妇幼保健、医疗、教育、社保等多领域做好政策配合。譬如:保障职业女性平等就业权益;构建生育保障体系,加强二孩家庭的福利待遇;改进公共服务设施,满足职业女性“托儿”等实际需求。只有把孩子上学难、上学贵、托儿难、就业难、买不起房等问题解决了,才能消除想生二孩家庭的后顾之忧,才能调动年轻夫妇生二孩的积极性,使国家的“全面二孩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