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演员天价片酬违背市场价值规律
http://www.scol.com.cn(2019-8-21 7:55: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9年8月20日, 爱奇艺公布了未经审计的第二季度财报。创始人、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龚宇博士表示,目前网络作品人才越来越多,市场趋于稳定,以前片酬八千万到1.2亿片酬的演员,现在下降到四五千万,爱奇艺话语权增多,内容成本可控性更高。(观察者网 8月21日)

  一个时期以来,演员天价片酬屡屡受到百姓诟病,尤其一些不检点自己,时常曝出丑闻的演员,更是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特别是明星范冰冰偷税漏税的丑闻曝光后,舆论一片哗然。人们在诟病演员道德素养差,法治意识淡薄的同时,对长期以来的天价片酬是否“物有所值”也提出了质疑。

  的确,一个演员拍部戏动辄上亿元的收入,的确有些让人咋舌。上亿元的收入是个啥概念?我们不妨算一下。一个普通工人每月按4000元的收入计算,一年也就是5万元的收入,而明星拍部戏得到的上亿元收入,相当于一个普通工人工作2000年,即便是月收入过万的白领阶层,也要辛辛苦苦地工作1000年。如此高昂的片酬,令诸多演员趋之若鹜,心往神驰。当下中国,演员早已经成为“最富有阶层”。显然,这种极不合理的片酬机制已经违背了市场的价值规律,遭到公众诟病也就不足为奇。

  诚然,演员要付出劳动,要承担一定的演出风险,具有很强的挑战性,但是哪个行业没有风险?飞行员也好,客运司机也好,他们的工作没有风险吗?当下社会,一些演员屡屡遭人诟病,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一些演员的为富不仁。有些演员获得高额的片酬不是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反哺社会,而是吸毒、奢侈消费,偷税漏税,显然,这样的行径与公众的期望更是相去甚远。

  其实,对于天价片酬,作为制作方也负有一定的责任。人们常说毛病是惯出来的。演员狮子大张口,制作方一味地满足,久而久之就会“水涨船高”。让人欣慰的是,在抑制天价片酬方面终于有了“动作”。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等九家平台在去年8月联合发布了《关于抑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业不正之风的联合声明》,称共同抵制艺人“天价”片酬现象,倡导成本用于制作,投入服务品质,演员戏比天大的行业风气。三家视频网站联合六大影视制作公司即日起将严格执行有关部门每部电影、电视剧、网络视听节目全部演员、嘉宾的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主要演员片酬不得超过总片酬的70%的最高片酬限额制度;并对不合理的演员片酬进行控制,三家视频网站和六大影视制作公司采购或制作的所有影视剧,单个演员的单集片酬(含税)不得超过100万元人民币,其总片酬(含税)最高不得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

  这次爱奇艺公布了截至2019年6月30日未经审计的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显示,单个演员的片酬已经由过去的上亿元下降到目前的5000万元。在笔者看来,这个片酬仍然偏高,依然属于“高位运行”,依然不符合中国的国情。抵制天价片酬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其中演员的自我约束至关重要。尊重演出市场价值规律,让天价片酬回归到一个合理的区间是全社会的共同心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