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家庭养老床位”缓解社会化养老压力
http://www.scol.com.cn(2019-8-30 8:14: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个月才1000多块钱,服务36小时,还包括了上门做餐、打扫屋子、帮老人洗澡和陪伴外出,比外面请保姆划算多了,护理人员还更专业!”8月28日,广州市海珠区首批家庭养老床位正式启用,一位老人对居家养老服务赞不绝口。作为广州市家庭养老床位建设3个试点区之一,海珠区计划到2020年将为辖内符合条件的老人家提供200个家庭养老床位,占了全市床位总数的半壁江山。(8月29日《信息时报》)

  目前,社会化养老机构数量不多,床位十分紧缺,导致许多老人无法进入养老机构颐养天年,社会化养老压力较大。广州市在珠海等3个区试点家庭养老床位,让老人足不出户就能在家享受专业的社会化养老服务,而且费用也不贵,可以说大大缓解了社会化养老的压力,不失为一种社会化养老新模式的有益探索和尝试。这种让养老机构“服务到家”的做法,值得各地借鉴和大力推广。

  如今,不少子女由于忙于工作或其他事务,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照顾年迈的父母,大都会选择将父母送入养老机构养老。然而,目前各地社会化养老机构建设比较滞后,布局也不均衡,加上床位严重不足,造成了养老机构常常“一床难求”的现状,也直接导致养老床位费用高涨,甚至出现天价的床位费,也让一部分普通家庭难以承受。有调查显示,如果让老人在社会化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之间做一个选择,有九成老人愿意选择居家养老。由此可见,一边是子女图省心、省事,想送父母到养老机构养老,一边是老人家园难舍,不愿意离家去养老机构,如何化解这样的家庭矛盾,就需要探索新的社会化养老模式来解决。

  广州市此次试点的家庭养老床位,全部由专业养老机构设立和管理,通过提供专业化医疗服务、护理服务、康复服务和与床位相配套的照料服务,并满足有特殊需求的老年人,在家中接受符合养老机构服务标准的养老服务。这种社会化养老新模式,真正是“服务到家”,既满足了许多老人不脱离家庭生活环境、方便子女看望老人等需求,又能在家里享受到专业的医疗和养老照料等服务,可谓两全其美。此养老新模式扩大了社会化专业养老服务的受惠覆盖面,极大缓解了养老机构床位不足的压力;而根据老人不同的专业医疗和养老服务需求,制定了相对低廉、合理的价格,让大部分普通家庭都能够承担起,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

  我国逐渐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如何做好社会化养老工作,是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广州市探索家庭养老床位新模式,让养老机构“服务到家”,做出了一个很好的示范。期待各地政府部门及养老机构能够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和尝试一些切实可行的社会化养老新模式,要让全社会都来关注和关怀老年人群体的晚年生活,真正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