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莫让“没人带孩子”制约“生二孩”
http://www.scol.com.cn(2019-8-20 8:10: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为做好新时代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指明了方向。(8月19日是《学习时报》)

  现在,绝大多数年轻人都在异城工作,而且大多不跟父母住在一起。因而,一旦生育了孩子,那就出现无人带的问题。如果聘用保姆,不但成本太高,而且也不放心。所以生育的意愿不高,特别是生育“二孩”的意愿更是不那么强烈。要提高年轻小夫妻的生育意愿,必须为他们解决“孩子没人带”的问题。

  上世纪七十年代前出生的人,恐怕都有过上“托儿所”的经历。那时候,虽然条件十分艰苦,但孩子的出生率比较高。是因为孩子有人带。当时,几乎每个单位、每个生产队都有“托儿所”。据《人民日报》报道,到1980年,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共有各类托儿所、幼儿园98.8万多个,入托儿童3400多万人。有小孩子的工人上班时或者农民上工时,只要把孩子送到“托儿所”,然后由专人看管和照顾,下班或放工时把小孩接回家就行了。

  然而,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国开始实施“独生子女”政策,孩子的出生率逐年下降,再加上农村打破了“大锅饭”开始实行包产到户,同时由于工业企业越来越多,企业越来越讲究生产效益,追求利润,这种“托儿所”模式逐渐被打破。特别是随着幼儿园的不断增加,“托儿所”渐渐地减少。进入九十年代,国企改制等政策的推行,企业附属托儿所纷纷关闭,旧有的农村、街道托儿所也大都不复存在。

  国家“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新生婴儿谁来带已成了问题。曾经享受着福利性托儿服务长大的一代人,如今却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尴尬的现实:幼托机构远远不能满足需求,托管孩子成为职场父母的一大难题。孩子从出生到上幼儿园有三年的空白期,这三年空白期如何填补确实是个大问题。孩子父母不可能不去上班在家带三年孩子吧,请孩子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带,这些老人也有可能还在工作,而且存在着带孩子理念等不同的问题。如何提高年轻人生育“二孩”的积极性,如何把一些老年人解放出来,如何让刚生育了孩子的父母不要有过多的负担,能够安心工作,尽快把已经消失多年的“托儿所”恢复起来,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最好办法。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的《托儿所、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明确新建大中小型幼儿园应配建与之相应的一定规模的托儿所。可以从一定程度上解决新生婴儿谁来带的问题。《意见稿》明确了配建的规模,对“托儿所”使用场地、设备等都有明确的标准。当然,光建“托儿所”还不够,必须培养更多的保育员,建立一套“托儿所”规范管理制度,给予符合标准的“托儿所”一定的补贴。只有尽快让“托儿所”恢复起来,才能提高育龄夫妇的生育积极性,助推“全面二孩政策”真正得到实施,才能真正解决新生婴儿谁来带的问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