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识人何须“鉴渣师”?
http://www.scol.com.cn(2019-8-14 7:56: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则“当下年轻人的鉴渣术”话题引发网友热议,与之一同浮出水面的,则是网上的“鉴渣服务”。据媒体报道,某电商平台商家“鉴渣服务”的客服人员称,所谓“鉴渣”,就是安排工作人员接近需要测试的对象,看看Ta是什么态度。并且所有的聊天记录都会反馈给买家,价格从19元到199元不等。从6月份开始到现在已经拆散了160对。(8月13日 《新京报》)

  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出现一些服务型的新职业,我们大不必惊讶,毕竟,新型职业同样能丰富我们的生活。不过,三百六十行中居然出现了“鉴渣师”,这确实让我感觉意外。何谓“鉴渣”?这其实是为客户提供辨别恋爱对象(或已婚配偶)对自己的忠诚度。那么,“鉴渣师”也就是从事这一职业的人了。

  尽管提供“鉴渣”服务的商家方信誓旦旦地说能保护个人隐私,但很多人还是一致认为,把信息泄露给陌生的“鉴渣师”,存在信息泄露的安全隐患。其实,我们暂不讨论信息泄露导致的个人隐私问题,最关键的是,我们需要认真反思:让一个陌生“鉴渣师”左右你的幸福,这科学吗?

  收费较低的简单“鉴渣”,就是由顾客提供一些信息,“鉴渣师”根据这些信息,做出辨别和结论。而高收费的“鉴渣”服务,“鉴渣师”可以加被查方为好友,通过网络聊天,甚至情感引诱,检测感情忠诚度。这一幕,有点像四位菩萨化身凡间美女,检测唐僧师徒的取经决心。不同的是,菩萨点化后,唐僧师徒取经的决心更坚;而购买“鉴渣”服务后,会导致情感走上不归的歧路。

  既然产生“鉴渣”的念头,那就说明两个人之间的感情亮了红灯,当事人想化解危机,或者直接退出缠绵悱恻的情感。可是,如果你们两个人之间有了较长时间的了解,你还不能做出公平、准确的评判,只能说明你也没有认真对待这段感情。再者,就算“鉴渣师”加了对方为好友,潜入对方进行卧底,获得的信息也很有限,他们得出的结论、评价也未必真实客观。

  笔者一直认为,自己才是检测对方情感忠诚度的最佳人选。换句话说,用心感受另一颗心,才能得出真实的答案。他(她)对你的呵护是否细致入微?对你的感情是真是假?自己的感觉最为真实;至少,它要比“鉴渣师”更准确,也更高效。所以,解铃还须系铃人,在鉴别情感伴侣的忠诚度上,与其相信“鉴渣师”,不让相信自己。

  “鉴渣”服务绝非情感润滑剂。想想想,一旦对方知道自己被“鉴渣”,他们会做何感想?情感之路还能否通坦?“鉴渣师”类似于算命先生,“鉴渣”商家给出的结论,多半是没有实际意义的“心灵鸡汤”。所以,鉴别情侣需要自己真心体验,把自己的幸福交给“鉴渣师”,真的是极其不负责任之举。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