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使用手机是在杀人害命”未免夸张
http://www.scol.com.cn(2019-8-8 8:39: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辽沈晚报》消息,“手机看多了,休息时间改变了,吃饭时间搅乱了,睡眠时间耽误了,运动时间取消了,整个生活规律全变化了。建议您把拿手机的手用在拍打捏敲按摩上。”沈阳一名75岁老人经常拿着自制宣传牌在公交车发出“善意规劝”,“无休止地使用手机是在杀人害命!请您正确支配您的时间”。

  老人坐公交举宣传牌,提醒乘客尤其是年轻人,无休止使用手机是“杀人害命”,规劝人们“戒手机”。然而,对老人的规劝,并没有让身边正在刷手机的人停下来。虽然多数乘客认同石先生关于少看手机多按摩的规劝,但多数人还是满不在乎,对他举牌的善意规劝,大都置之不理。

  石先生称,他义务劝导人们放下手机,已经有四五年时间,还不仅限于公交车站和公交车上,就连公园等地方都去,受益的人估计有近万人。众所周知,长时间沉迷于手机确实不利于健康,尤其是熬夜玩手机,对于心脑血管系统造成潜在的危害。而且,石先生宣传的一些健康知识,大体上也得到了医生的认可,“这些建议在大方向上是对的。”

  可见,老人劝人们少使用手机,无疑正确。不过,他声称的“使用手机是在杀人害命”未免夸张了,即使前面加上“无休止地”。诚然,当某种东西上瘾时,肯定危害健康,吸烟喝酒如此,就连书读多了都有可能变成“书呆子”。智能手机在移动互联网的助推下,已变得几乎无所不能,无论生活还是工作,人们已离不开手机。

  是的,用手机过度,会伤害身体,劝人们尽量减少使用手机次数,并非多余,但如果上升到“杀人害命”的程度,恐怕还拿不出令人信服的科学依据。极少数人因使用手机而丧命,并非是手机直接导致,而是出于“偶发”因素,这是一个逐渐积累的过程因此,称过度使用手机“杀人害命”确实有些夸张。

  当然,过度使用手机有害,已成为医学专家的普遍共识,就连网瘾(也是手机瘾)也已被联合国认定,虽然还充满争议。可见,让人们尽量少用手机,这无疑正确,但要说“使用手机是在杀人害命”,还是值得商榷。

  从古至今,新技术问世后,总要经历一段时间的调整和适应,其中,放大缺点,把矛头直指新技术,未免不妥。就像电视机,提倡人们放下手机与家人一起看电视更加温馨,而多年前的论调是:电视让人迟钝。可见,手机作为新技术本无过,只是别过度使用,至于“杀人害命”还是有些过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