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省校合作激活干部人才一池春水
http://www.scol.com.cn(2019-8-28 9:55: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个星期前,国内首个乡村艺穗节——大巴山花田艺穗节在达州市宣汉县举办,来自国内和南非、英国、韩国等国的数十位专家相聚一堂,就更好推动乡村振兴进行前瞻探讨与实践分享。艺穗节正是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和达州市合作的一个具体项目。(8月28日《四川日报》)

  省校战略合作可谓是一举多得,一方面盘活了高校资源,为高校教育提供更加广阔的实践空间和舞台,一方面也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从四川实施省校战略五年来的情况看,不仅促进了四川经济社会发展,而且激活了干部人才一池春水。

  随着四川省校战略合作朋友圈的扩大,为四川的干部人才成长提供了更加厚实的土壤和条件。据悉2014年8月,四川省和清华大学签订省校战略合作协议,拉开四川省校战略合作的序幕。5年来,以清华大学为开端,四川省相继与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北京大学等21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和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省校合作“朋友圈”不断扩大。

  同时也为四川干部人才提供了更加宏大的视野。因为每一所高校都有其侧重的优势资源,四川与国内外几十所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无论是四川干部人才的培养,还是专业技能的提升,都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从省校战略合作的效果来看,除了经济方面的实实在在成效之外,干部人才的发展也是有目共睹。从人才引进方面看,近5年来,四川省面向合作高校累计引进人才达8.5万人,其中硕博士2.6万人,选调优秀毕业生近5000人。

  从干部人才交流方面看,双方已互派2800余名干部人才交流挂职,促成一批优秀专家型党政人才留任我省省直部门、高校院所、地方党政班子和部门。从人才培训方面看,四川省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2700余期、调训人数近20万人次。可以说通过省校战略合作,实现了四川干部人才全方位的开花结果,为治蜀兴川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干部人才基础。

  新世纪的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谁拥有了高质量的人才,谁就能够占领先机,谁就可能赢得较快的发展。四川作为不沿边、不沿海、不临港的内陆省份,之所以能够在近年来展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能够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前沿,靠的就是对各类干部人才的吸引。

  开展省校战略合作的另一个重要利好就是坚持“请进来”,大力邀请省校省院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四川省特聘专家,加盟各类智库和创新平台,开展学术交流和座谈讲座,为高质量发展更好汇智聚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