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消费流淌扶贫的“暖流”
http://www.scol.com.cn(2019-8-27 7:58: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全省各市(州)和省直机关、高等院校、省属医院、科研机构、国有企业等已采购“四川扶贫”公益品牌产品1200余种,采购金额达2.54亿元;组织开展“以购代捐”活动,购买贫困地区农特产品价值金额达6.32亿元。(8月26日《四川日报》)

  消费本身没有道德属性,但与扶贫连接起来,就有了“公益价值”。一份“以购代捐”,就是一份爱心的体现,如此带着“温度”的消费,无疑流淌着扶贫的“暖流”。

  爱心与消费同行,慈善与脱贫并进。消费扶贫是精准扶贫的一种创新举措,一头连着贫困户,一头连着消费者,最大特点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既兼顾了市场化的特点,也激发了公众的爱心。参与消费扶贫,自己买到了物美价廉的产品,还帮助贫困群众销售,可谓一举两得。从道德层面讲,如果我们购买贫困户的产品与服务,就等于为贫困群众奉献了一份爱心,为脱贫攻坚贡献了一份力量,因此消费扶贫被赋予道德价值,为全社会参与扶贫树立起良好的价值取向。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消费扶贫既是一种自主消费行为,也是一种公益志愿行为。我们看到,“四川扶贫”公益产品采购金额达2.54亿元;“以购代捐”购买金额达6.32亿元,这对于贫困户来说,更能体验劳动创造幸福的成就感,无疑是巨大的“爱心大礼包”,充分展现了四川机关、企事业单位、广大党员干部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扶贫济困的博爱情怀,不仅对全社会支持、参与脱贫攻坚形成了“正向激励”,更彰显了四川扶贫领域“爱心涌动”的磅礴之势。

  涓流汇聚,可成大海。聚“众人拾柴”之力开展消费扶贫,更能提升扶贫的质量和效益,社会效果更好。时下,一些人跟贫困户接触的机会不多,不知从何帮起。而消费扶贫就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纽带”,比如“四川扶贫”公益品牌产品,就在贫困户和消费者之间搭建起便捷的“通道”,消费者购买后既献了爱心,也使贫困户实实在在感受到一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激发出内生动力。因此,我们要大力推广消费扶贫模式,将消费“四川扶贫”产品相关信息分享到朋友圈、微信群,发动和激励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让消费扶贫聚沙成塔、汇流成河。

  当然,消费扶贫不但需要爱心涌动,更需遵循市场规律。因为消费扶贫的基本规律是买有所需、卖有所值,只有找准买卖双方的“利益共赢点”,才能把消费潜力变成脱贫动力。我们要遵循市场规律,除了政府牵线当“媒人”之外,更重要的是以市场为导向,在供给侧下功夫,推动贫困地区和贫困户科学调整种养结构、改良品种、培育品牌,把产品中的价值、尤其是潜在价值发掘出来。同时,大力发展“互联网+消费扶贫”模式,让“市场能见度低”的农产品在线化、数据化,打造“政府倡导、市场主导、消费引导、网络传导”的消费扶贫链条。

  让消费带着“温度”,让扶贫融入“暖流”。我们要积极参与到“四川扶贫”公益产品采购和“以购代捐”活动中来,让消费扶贫因“公益的召唤”而扩散,因“爱心的汇聚”而强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