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杰出人才奖”激发人才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19-8-25 7:34: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0日,记者从省委组织部获悉,为深入推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激发各类优秀人才服务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我省日前正式启动第二届“四川杰出人才奖”评选。按照相关流程,此次将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在全省范围内评选表彰各类杰出人才不超过20名。(8月24日《四川日报》)

  三年一次的“四川杰出人才奖”,这是四川级别较高的人才奖励,从该奖项设置的初衷和成效来看,起到了一种鲜明的导向作用,为治蜀兴川注入了人才动力。

  从奖项设置的重点来看,并非是简单的对人才的尊重,而是为了突出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据悉,人才评选将紧紧围绕服务四川省高质量发展中心大局,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突出“高精尖缺”和基层一线导向,注重向“5+1”现代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大发展战略、向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领域以及向基层一线和脱贫攻坚主战场倾斜。显然这是在引导各类人才在破题破局四川经济发展方面发劲使力。在四川经济总量突破4万亿大关之后,在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刻,需要杰出人才发挥引领作用,在全省范围形成鲜明的人才导向。

  从人才评选标准来看,既有总量的控制,也有严格的选拔程序。这就为杰出人才注入了较高的含金量。据悉,此次候选人推荐方式包括组织推荐和获奖者举荐两种方式。组织推荐按属地管理和人事管理权限归口推荐的原则,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进行。原四川创新人才奖获得者、四川杰出创新人才奖获得者、四川杰出人才奖获得者,可直接推荐1名与所从事专业相同或相近、符合条件的人选。两种方式结合,既确保了人才选拔的普遍性,也确保了人才选拔的有效性。换句话说,如果人才在实际工作中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就会赢得大家的认可,就会脱颖而出。

  当前,四川正处在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在治蜀兴川战略蓝图确定之后,关键在贯彻落实,关键在调动和激发人才动力活力。虽然靠优厚的人才政策可以暂时吸引一些地方性紧缺人才,但从长远来看,必须要加大本土人才的培养,必须要让人才在地方落地生根,以四川杰出人才奖来鼓励和激发人才活力,这既是治蜀兴川的发展需要,也是提升人民福祉的需要。对于获奖者来说,不仅仅是一种社会认可,不仅仅是一种政治荣誉,而且政府会给予资金奖励,这也会反过来激励人才的创新创造。(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