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人民满意”是“最高要求”更是一种追求
http://www.scol.com.cn(2019-8-23 7:49: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代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2日,第六届四川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对第六届四川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50名(含追授4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25个,“记一等功公务员”199名(含追记2名),“记一等功公务员集体”50个,拟表彰对象公示,接受社会监督。(8月22日,四川日报)

  金杯银杯不如人民群众的口碑。“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是无比光荣的称号,是党的期望,更是人民群众的期待。何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二十字好干部标准,科学回答了怎样成为好干部这一问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首要具备这好干部要求,做到人民满意。

  与此同时,新时代新征程,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与好干部标准是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广大党员干部更要不断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做一名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干部。毋庸置疑,这次省委省政府大张旗鼓的表彰先进、弘扬正气,出发点跟落脚点都在于有效地激励和引导全省公务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而“人民满意”这一标准正是对公务员最好的定位和诠释,也是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争创的“最高要求”、标椎和一种追求。

  其实,表彰先进每年都有,也成为必要的工作环节,干部公示也就成为必然的规定动作。其用意很明显,就是要通过逐级评选,将群众最满意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一是公示有利于把好评选工作的质量关,提高表彰对象的公信度,务求每个表彰对象都能经得起检验,也突出工作的无可挑剔;二是彰显社会正能量,展示公务员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时代风采和公仆本色;三是有利于掀起评选先进、学习先进的热潮,激发争当人民满意公务员、奋力逐梦新时代的良好氛围。这是一项激励实干苦拼的评选活动,值得点赞认可。

  然则,不可否认,当前部分地方,这种受表彰的机会,往往被一些领导干部左右,在没有经过广泛客观公平公正的评选,而是走领导干部“内定程序”,或者论资排辈风水轮流转,“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转变为“领导满意的公务员”,本应有民众参与、群众打CALL的表彰活动,难免也就沦为“一场走秀”,反而最终得不到群众认可,适得其反。为此,作为党的干部就要选出有着人民公仆焦裕禄、“铁人精神”王进喜,还有深藏功名64载不忘初心葆本色的老英雄张富清,以及倒在扶贫路上的黄文秀等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赤子之情的干部,才能更好倡导争做人民满意的好干部,这将是我们党的干部一生奋进、追求的精神之源。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既是公务员的最高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它绝不是一句空喊的口号,而是要时刻铭记于心中,将“最高要求”践行在具体行动中去追求做一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一方面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就要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不为虚,只唯实,主动深入群众、正视矛盾和困难,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另一方面要坚持从自觉地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权为民所赋即为民所用,以敬畏之心对待权,以精进之心对待事。

  同时,从管住自身的思想和行为做起,脚踏实地,执着坚守、尽忠职守“撸起袖子加油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爱岗敬业、真抓实干、为民造福,将一件事情做到极致,这本身就是一种“初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