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在四川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不是空话
http://www.scol.com.cn(2019-8-15 7:51: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找准症结的勇气,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据央视网消息,四川把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过程,紧密结合本省实际,在边学习边调研中深化理解和感悟,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这完全符合中央精神,符合主题教育的要求,符合四川实际和群众意愿。

  学习教育要深,调查研究要实,检视问题要真,整改措施要硬,注重实际效果,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才是最好的教育。回望历史,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在自我净化中守初心、担使命,这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特有优势。

  在四川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初,省委书记彭清华就强调,要列出问题清单,拿出解决办法。要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尤其要把整改落实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下决心解决一批制约改革发展、群众关心关注、影响作风形象的突出问题。

  对标对表,说到做到,才能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更走心。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从省委做起,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深学真学、带头开展调研、带头检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带头整改落实,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以报道为证。眼下正是四川脱贫攻坚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在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凉山,虽然已经取得了脱贫攻坚阶段性成果,但在布拖、金阳等县,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通过一线调研,发现全省还有6676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存在对返贫人口未按返贫处理、帮扶手册与实际情况差距很大等问题。为此,四川省加大了“回头看”大排查工作力度,在四川161个有脱贫任务的县,逐村逐户逐项核实,有序推进整改。如此边学习边检视边整改,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立行立改,举一反三整改问题,在脱贫攻坚中检验初心和使命,只是四川主题教育的一个缩影、一个镜头,却见证了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不是口号、不是空话、不是形式,而是动真碰硬见实效,令人感佩,给人启迪。

  主题教育开展得怎么样,归根结底要看问题解决的好不好,群众具体的、直接的、实在的获得感强不强。如果不能真查、深查、实查,对需要整改落实的问题,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解决问题的效果就显现不出来,群众的获得感也就无从谈起。四川以解决问题为工作导向,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标本兼治,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就是:解决问题不能简单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要认真梳理,有针对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问题清单,找出问题解决路径,以解决问题为动力推进主题教育,以解决问题为标准检验主题教育的效果,才能在真刀真枪解决实际问题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取得实实在在效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