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永恒课题”须以永恒来作答
http://www.scol.com.cn(2019-7-20 8:12: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14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文章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来不得半点松懈。”

  政治建设,是我党的根本性建设。毛泽东同志早就讲过,“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其实,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改革开放和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我党无不注重从政治上建设党,以政治建党强化党对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的领导。特别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并出台了许多具体的制度措施,以加强党的政治领导能力,规范党的政治建设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行为。在《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一文中,近平总书记作出“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的重要论断,进一步表明了我党加强政治建设的坚定决心,也告诉我们,做好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永恒课题”,还须以永恒的精神姿态来作答。

  “永恒课题”以永恒来作答,重在思想认识的永恒。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诞生起,就是按马列主义建党原则建立的完全新型的工人阶级政党。党的章程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两个“先锋队”、一个“核心”的性质,反映了我党的阶级性和先进性的根本属性,也决定了加强政治建设是我党的一个“永恒课题”,这也当成为全党思想认识的一个永恒。这样,才能保证党的为民初心永远不变,政治本色永不褪色。

  “永恒课题”以永恒来作答,重在学习教育的永恒。当前,全党正在进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一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十分重要的学习教育课活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也即将100年,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好好梳理一下我们党的初心是什么、使命是什么,有没有私心杂念。主题教育的目的,也突出了我党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就是要保证党的纯洁性。其实,我党历来重视以学习教育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延安整风运动就是这方面的典型范例,党十八大以来,先后开展的“两学一做”“三严三实”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都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的学习教育活动,对确保党的政治清明起到了积极作用。

  “永恒课题”以永恒来作答,重在工作实践的永恒。党的政治建设并非“务虚”,而是有着实实在在的内容,诚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对党的初心使命梳理过程中,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确保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一文中,对全面抓好落实党的政治建设提出了七方面要求,并作出具体部署: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这些都是看得到、触摸得到的内容,特别重要,需要我们以永恒的态度去一项一项地实践好、落实好。

  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归根结底,需要我们紧密联系党和国家发展的时代实际,以永恒的思想认识、永恒的学习教育和永恒的工作实践来作答,如此,才能做好这个课题,永保党的生机活力,保证我党政治本色不变、初心使命不变,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引领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地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不断铸造中华民族历史的辉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