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让机关干部在基层谱写青春之歌
http://www.scol.com.cn(2019-7-16 15:20: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高学历“遇上”最基层,会有着怎样的“化学反应”?近年来,让机关干部奔赴脱贫攻坚第一线,担任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其中许多是名校研究生毕业的年轻机关干部,他们扎根基层倾心扶贫、摸爬滚打,谱写着新时代的青春之歌。(7月14新华每日电讯)

  基层是个大熔炉,基层是一面磨刀石。让年轻干部,尤其是机关干部到基层一线去打磨,去摸爬滚打,才能让年轻干部尽快成长成熟,才能让他们尽快在党和国家的各项建设事业中独当一面。

  客观而言,机关干部政策理论水平高,有开阔的视野,也有一股子的干劲,但就是缺乏一种历练和对困难问题的应对。而基层一线则是一个万花筒,一个大问题。从民生发展,到脱贫攻坚,从经济发展,到基层治理,每一项工作都需要有多方面的能力知识,都需要有因地制宜的灵活机动,而这些恰恰是机关干部所欠缺的。

  由于基层条件艰苦,经济发展滞缓,许多年轻干部愿意到基层一线去工作,关键就是吃不了这份苦,因此基层也难以留住人才,尤其是具有高学历的紧缺人才,这也制约了基层的经济社会发展。让优秀的机关干部到基层一线去,既是对在给年轻干部提能补钙,也是在给基层注入人才力量,可谓是一举两得。

  脱贫攻坚战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个民生福祉。尤其是边远山区的深度贫困地区,更考验机关干部的能力水平和意志作风。机关干部有知识有能力有干劲,而脱贫攻坚则需要干部的综合能力。如何让知识能力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并发生强烈的化学反应,把知识能力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这是一个棘手难题。

  事非经过不知难。到脱贫攻坚第一线,感受到从大城市到小山村、从机关到最基层转变的心路历程,才能明白做基层工作艰辛,才能真正从基层的视角去认识广袤的农村,才能担负起脱贫攻坚的责任与使命。从这个意义而言,基层本身就是一堂生动的大课堂,就是砥砺初心使命的大舞台。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把更多的优秀机关干部选派到基层一线去锻炼,选派到脱贫攻坚第一线去战斗,让这些年轻干部感受到基层改革发展的艰辛,补足了他们的短板,锻炼了他们的意志,磨砺了他们的初心,就会让让他们拔节生长。即便这一段经历并不是很长,但只要在基层一线用心用力用情的工作,就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就会让他们的青春更加闪耀光芒。(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