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做好“小事”,贵在有为民服务的“大情怀”
http://www.scol.com.cn(2019-7-13 9:19: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垃圾分类工作做细做实,持之以恒抓下去,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其实,还有“厕所革命”、食品安全……这些你我身边的日常“小事”,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无一不是关系到民生福祉,无一不是关系到社会文明,无一不是“实实在在的大事”,只要事涉民生福祉,在他看来就是大事。为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一些看似“小事”的民生问题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解决之道并作出强力部署。

  歌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共产党永远的挂念”,只要事涉民生福祉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习近平总书记甘当人民公仆,一心为民,关心民生,善抓“小事”,为全党树立了榜样,也是对党员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的激励与启示:做好“小事”,贵在有为民服务的“大情怀”。

  为民服务“大情怀”,重在站得高看得远。从习近平总书记做“小事”的诸多论述中,我们不难看其心怀广博,关于垃圾分类,他说“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关于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他说“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不能任其发展”。对于厕所问题,他说“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对这些民生“小事”,他都能站在社会、国家、民族、未来的高度上去看,站得高,所以看得远,这也是共产党人应有的世界观、方法论,只有人民至上,才能将民生“小事”看成大事,当作大事来做。

  为民服务“大情怀”,关键能将小事当作大事做。枝叶总关情,其实,老百姓的生活就是衣食住行、油盐酱醋,“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取利益,就是要从这些生活的琐事做起,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题。这一件件民生“小事”,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具体需求,另一头连着社会经济发展的宏观大局。正因为如此,人民生活中的任何小事,在习近平眼中都是大事,都会将之纳入顶层设计的范畴。也只有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大事来做,才能做好,并赢得民心。

  为民服务“大情怀”,根本要做到事事有落实。“小智治事,大智治制”。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实践才是成功之钥,落实才是目的所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要持之以恒把民生工作抓好,发扬钉钉子精神,有坚持不懈的韧劲,推出的每件事都要一抓到底,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对许诺人民群众的事情,必须坚持不懈地做好,决不能“雷大雨点小”,只说不做,或是虎头蛇尾、半途而废,否则,就会失去人民群众的信任。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做好“小事”,贵在有为民服务的“大情怀”,归根结底是要心中有民,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这样,事关民生福祉的“小事”,再小也会看到,再小也能用心去做、当成大事去做,从而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获得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