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统筹推进主题教育要从讲真话开始
http://www.scol.com.cn(2019-7-8 9:14: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探索方法、创新形式,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有机融合、统筹推进。

  方法决定成效。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有机融合、统筹推进,必须从具体问题抓起,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实打实地贯通、真碰真地落实。在这个过程中,必须讲真话、讲实话,这不仅是一种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精神,更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求真务实、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重要体现。

  求真务实、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保持“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的活力源泉。如果说,把求真务实、实事求是比作生命,那么说真话、讲实话,就是血脉和赖以生存的氧气。供氧不足,人就会萎靡;血脉不畅,就会危及生命。实践一再证明,没有说真话、讲实话的氛围,就很难及时总结出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更难以把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一起,决策也容易失误,工作更容易偏向。

  当前,各地的主题教育正在有序推进,其中最大的任务就是检视问题、整改问题。如果没有说真话、讲实话的氛围,就很难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整改落实就会纸上谈兵,让群众看不到实实在在的效果。故此,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精神,从讲真话、讲实话开始,勇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真正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

  群众的眼睛永远是雪亮的。要想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多到难点、问题集中的基层、一线去,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既要自己说真话、讲实话,更要鼓励群众说真话、讲实话。正如古人所言,“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说真话、讲实话,就是“得道”,就会得道群众的响应和支持;不说真话、不讲实话,就是“失道”,就会失去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在主题教育中,敢不敢说真话、讲实话,能不能鼓励说真话、讲实话,既是人格品质的体现,也是党性修养的考验。

  当年,假如毛泽东主席不是真正发自内心地说真话、讲实话,并努力创造说真话,讲实话的氛围,李鼎铭先生绝对不敢也不愿冒着危险提建议,“精兵简政”这条党的正确的方针政策就不会及时出现。走进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像毛泽东主席那样虚怀若谷、宽宏大度,大力营造说真话、讲实话的氛围,要有闻过则喜的雅量,要有从真话、实话中汲取“养分”的智慧,绝不能这只耳朵听,那只耳朵出。时下,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思想认识不深刻、联系实际不够、查摆问题不到位、自我剖析避重就轻、整改措施大而化之,与不说真话、不讲实话有很大关系。

  此类问题本身就是整改落实的重点,要该完善的要完善,该返工的要返工,该整治的要整治。要把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精神贯穿于主题教育始终,让说真话、讲实话的作风,在主题教育中大行其道。只有这样,才能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项工作做实做好做到位,才能使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的要求、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跟上事业发展的需要,不断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