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专挑酒驾司机碰瓷”何以成为一门好生意?
http://www.scol.com.cn(2019-7-26 7:39: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短短10天内,四川广安就先后有3名酒驾司机遭遇类似手法的追尾事故,而且,造成3次追尾事故的肇事方均是相同的两名男子。7月23日,记者从广安岳池警方获悉,实施该系列“碰瓷”行为的是一对亲兄弟,他们“专挑酒驾司机碰瓷”,目前因涉嫌敲诈勒索均已被依法刑事拘留。(7月24日《成都商报》)

  这是一个“精明”的犯罪团伙,他们也是 “专业碰瓷”的。不同的是,他们碰瓷的对象与众不同,碰瓷的目标是那些“喝酒开车”、“醉酒开车”的司机,10天时间之内“成功碰瓷”三起。目前不法人员已经被刑事拘留,等待他们的必然会是法律的严惩。

  “专挑酒驾司机碰瓷”并不是个例。在搜索引擎里输入“专挑酒驾司机碰瓷”几个字,得到的答案铺天盖地,许多地方都查办过这类案件。当“专挑酒驾司机碰瓷”成为一种现象的时候,就不得不去反思了:究竟是谁给“专挑酒驾司机碰瓷”留下了空间?碎了一地的还有什么?

  其一,碎了一地的是“任性而为”。加大酒驾、醉驾的查处力度和打击力度,这样的事情已经做了好多年。可以说,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宣传早就路人皆知,谁不知道这个法律规定?为何都知道喝酒不开车的浅显道理,还是有人“偏向虎山行”? “专挑酒驾司机碰瓷”的背后是一种嚣张的任性而为,恰恰是将喝酒不开车抛到了九霄云外,当成了耳旁风,才有了这门“好生意”。无疑,碎了一地的是守法意识。

  其二,碎了一地的是“查处不力”。当然,我们的警方都是忙碌的,我们的警方都是辛苦的。可是,为何还是出现了“专挑酒驾司机碰瓷”的好生意?为何各地都有“精明的不法人员”专门找酒驾司机碰瓷?在这些“专业碰瓷的人”碰瓷的时候,查处酒驾的警察都去哪儿了?当所有酒驾行为都能被查处的时候,不法人员也就没有碰瓷的机会了。对于这一点,江苏沛县警方做得就挺好,江苏沛县警方在查处酒驾行为的时候,将执法地点圈定在了“酒店的附近”,有专门执法人员在这些重点区域“守株待兔”,效果十分明显。

  其实,仔细想想“专挑酒驾司机碰瓷”,何尝不是一种另类的教育酒驾司机的“好办法”,这能够让那些酒驾的司机好好醒醒酒。当然,这只是笑话,无论如何不能放纵“专挑酒驾司机碰瓷”的行为。

  总之,面对“专挑酒驾司机碰瓷”现象,更重要的是要好好反思。不能给“专挑酒驾司机碰瓷”留下机会。教训醉酒司机的,不该是“专挑酒驾司机碰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