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把暑期班办到机关又何妨
http://www.scol.com.cn(2019-7-24 8:03: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暑假期间,许多家长给孩子报了课外培训班充实假期。7月22日下午,在四川省乐山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肖坝派出所,一个特殊的培训班也正式开班了——上课的是“警嫂”,听课的都是“警娃”。(7月23日红星新闻)

  孩子们的假期,始终是家长们不得不面对的难题。在基层单位而和基层干部中,这样的难题又何尝不令人头疼。四川乐山肖坝派出所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把民警(辅警)的孩子集中起来,邀请干警家属来为孩子们授课,不仅解决了暑期孩子照看难的问题,而且丰富的教学内容也让孩子们的暑期变得更有意义、更加精彩。这种对干部职工的关心关爱,在基层单位和基层干部中值得借鉴推广。

  孩子放暑假了,但是基层干部没有暑假可言,特别是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干部,就连最基本的法定休息日都难以保障,更遑论专门抽出时间来陪孩子。但是处于青少年阶段的孩子又不能不管,毕竟这个阶段对孩子未来的成长成才起着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对家境殷实的干部来说,暑期完全可以送到各种各样的培训机构,但是对于家境拮据的干部来说,就不太现实了。所以,把暑期班办到机关,既能让干部心无旁碍地干事创业,而且还能为孩子创造一个充实、愉快、有趣的暑期。

  把暑期班办到机关单位,不是不可能。其一,机关单位可以利用空闲的会议室、办公室等场地作为教室,只需简单布置,就可以满足开课需要。其二,干部职工家属可以作为志愿者为孩子们教授基础课程,如果有家属是教师,那么还可以开设专业课程。其三,单位年轻干部还可以利用空闲时间,轮流为孩子们授课。单位需要干部长期坚守岗位,但孩子也需要父母关心关爱,把暑期班设在机关单位,无论对谁来说都是千般利好。

  对干部关心关爱是干部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激发干部担当、增强干部动力、提升干部归宿感的必然要求,关心干部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文件上,关爱干部不能每次都只是交心谈心、督促提醒,如果没有付诸于实际行动,没有解决干部实际困难,那么无异于“空头支票”。当前,孩子的暑期问题就是摆在面前的最实际问题,事实上,不少干部偶尔在家人人手紧张的时候把孩子带到单位上,一边忙着手头上的工作,一边时不时看看孩子哪儿去了、在干什么,甚至有的干部不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也有干部顾及到对工作的影响,也怕被领导批评,只有在快下班的时候把孩子接到单位上,但心理也是战战兢兢、忐忑不安。

  有困难就应该尽心尽力地帮,特别是当这种问题成为普遍问题的时候,解决一个干部的难题,就等于解决所有干部难题。不管是站在顺利推进工作的角度看,还是站在关心关爱干部的角度看,都是非常有必要而且有意义的事。机关单位的暑期班不是能不能办的问题,而是领导干部有没有这个责任心的问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