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抓落实作表率”是一种自我加压
http://www.scol.com.cn(2019-7-19 13:48: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今年开始,绵阳将在全市市级领导、县(市、区)党委书记、园区党工委书记,市级部门、市属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中开展“抓落实作表率”行动。7月17日,绵阳市召开“抓落实作表率”行动动员大会。参会人员每人领到一份《绵阳市“抓落实作表率”行动方案》。(7月19日《四川日报》)

  目前各地都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的地方抓理论学习热火朝天,有的地方抓工作实实在在,有的地方领导干部带着深入基层搞调研,带头给干部群众做党课,应该说这些都是推进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不过,四川绵阳市聚焦关键少数“抓落实作表率”行动却令人耳目一新,为主题教育树立了标杆。

  抓落实作表率是现实工作的客观要求与倒逼。客观而言,近年来绵阳本身就重视抓落实作表率。据悉,该市GDP排名从西部同类城市第12位提升到去年的第5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全省第17位提升到第1位,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从全省第12位提升到第5位,招商引资国内省外到位资金从全省第9位提升到第2位。在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大会上,绵阳市受表彰的县(市、区)5个,占全省受表彰总数的六分之一。

  这些成绩和数据本身就是对绵阳抓落实的一种肯定。但面对这些喜人的成绩,绵阳并未因此松懈,而是着力于干部队伍建设中的问题短板,聚焦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掀起了新一轮的“抓落实作表率”行动。显然这是一种自我加压,是一种自我倒逼,着眼更加长远的发展未来,着眼更严格的标准要求,才有了“抓落实作表率”行动。

  抓落实作表率是对干部动力活力的激发。上行下效,绵阳开展“抓落实作表率”行动中,不仅仅着力于行动方案的安排部署,更在于激励担当制度的出台。坚持以实绩为导向,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让抓落实成效显著的干部得实惠、受重用、获奖励;同时,坚决向不落实的行为“亮剑”、拿不落实的人和事“开刀”,让抓落实不够、不抓落实的干部挨批评、作检查、受处罚。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鞭策,形成了良好的抓落实导向,让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在基层一线去攻坚克难,去真抓实干。

  在抓落实过程中,如果是因为能力水平或者因为不善为和慢作为问题,导致抓落实不到位,那就要及时进行调整。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停职检查、调离岗位、改任职级公务员、免职降职等方式进行组织调整。这些刚性措施就弥补了工作推进落实中的短板与不足,就从各个层面激发了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说一千道一万,抓好落实是关键。无论是从主题教育本身来说,还是从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来说,都离不开抓落实,都离不开作表率。聚焦关键少数抓落实作表率就是一种初心使命的表现,就是一种务实作风的彰显。(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