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让初心使命在火场中定格闪光
http://www.scol.com.cn(2019-7-18 7:53: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杨达瓦自1991年11月参加工作以来,历任木里县麦日乡武装部长,李子坪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木里县林业局副局长、森林防火办主任,木里县林业局局长等职务。2019年3月31日,在扑救木里县森林火灾中,他英勇无畏,冲锋在前,为保护国家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英勇牺牲。(7月17日《四川日报》)

  杨达瓦,一个普通的名字,一位普通的基层干部。终其一生,无论是在乡镇,还是在县上,都并没有啥显赫的成绩与荣誉,如果不是因为那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如果不是因为自己主动担责,或许他依然还是林业局的干部,依然默默无闻。

  或许有人说杨达瓦是一个偶然,是一个意外,是一场大火改变和塑造了他的形象。表面上,似乎有一定道理,但走进杨达瓦日常普通的工作与生活,走进他从事了二十多年的森林防火工作,从他工作和生活过的工作人员与地方群众口中,我们看到了一个根植于平凡生活而不乏伟大的先进典型。

  扎根基层,把青春与智慧献给了自己钟爱的事业与人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杨达瓦亦如千千万万党员干部一样,一步一个脚印,扎根基层,坚守基层,服务基层,从乡武装部长,到乡长,从县林业局副局长,到局长,杨达瓦的足迹始终在基层,始终在木里县。

  如果不是这场突如其来的山火,杨达瓦也将继续扎根木里县,直到退休。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有这种脚踏实地的精神,就是要有这种扎根基层的务实作风,就是要有这种钟爱事业和人民的初心使命。如果没有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如果没有对森林保护工作的热爱,如果没有对爱林护林责任的担当,也不会有突发事件中的闪光。

  勇担使命,把生命留给了这片郁郁青山。其实火场中的主动担当只是杨达瓦初心使命的一个引子,毫无疑问,在这次火灾中,杨达瓦展现出了一位党员干部的应有的使命责任。

  在面对突发事件时,杨达瓦决定带一支队伍,分头下山,因此意外献出了宝贵生命。在杨达瓦从事了20多年森林防火工作中,他深知自身的职责所在,始终冲在一线参加扑火。不管是扑火还是扶贫,工作中,达瓦局长始终冲在前面,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正是这种初心使命的坚守与驱动,才成就了杨达瓦闪光的一生。

  木里的青山镌刻着每一位英雄的名字,凉山的万顷森林永远留下英雄们战斗的英姿。杨达瓦生前默默无闻,身后却收获了一连串的荣耀。他先后被四川省人民政府评定杨达瓦为烈士、被中共凉山州委追授杨达瓦为“全州优秀共产党员”,被评为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从某种意义而言,如果说杨达瓦是一颗流星,那么他在关键时刻的自我燃烧点亮了灿烂星空,为我们留下了永恒的价值坐标,为我们树立了标杆榜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