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把垃圾分类进行到底还有多远
http://www.scol.com.cn(2019-7-9 7:49: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全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条例将适用于成都市行政区域内生活垃圾源头减量、投放、收集、运输、处置、资源化利用及其监督管理等活动。以依法推进成都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7月8日《成都商报》)

  垃圾分类对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开始实施,上海市民真正感受到了条例带来的现实改变。从鼓励到强制,国家开始“动真格”了,垃圾分类不再停留于口号和倡导。

  若说推行垃圾分类中的痛点,回收不分类是其中之一。不管扔在哪个分类的垃圾桶里,最后都被垃圾车混装在一起运走了。这种情况,不仅打击市民对垃圾分类的信心,也让市民对垃圾分类的意义产生误解。

  强制分类处理,与强制分类投放同样重要。老百姓把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之后,如果进一步追问,这些垃圾去了哪里,就会发现不是一个简单问题。如果只是垃圾“搬家”,堆到哪里都一样招人嫌。强制垃圾分类投放是第一步,如果后续不能分类处理,仍然前功尽弃。只有实现了分类处理,垃圾分类才算真正落地。

  无论城镇还是农村,河面、沟面、池面和路边、河边、村边、田边、塘边、屋边,城乡结合部和村庄公共区域都成了垃圾的归宿点。垃圾围城、围村、围岸现象,说到底是垃圾无出路造成的。垃圾从城市搬到农村,还是垃圾;倒进河道顺水而下,无论漂到哪里仍是垃圾。集中堆放或填埋,仍然占着环境空间,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质量,显然不是长久之计。解决垃圾之困的正确思路不是“搬家”,长远来看也不是填埋,而是循环利用。打捞、焚烧、填埋等仅仅是治标,若要真正根治顽疾,应对症下药,着力于治本。把垃圾变得有用,垃圾就不招人嫌了。

  把垃圾处理得无垃圾,才算把垃圾分类进行到底。首先,垃圾分类存放设施要跟得上,不能出现想分也分不了的情形,这就需要一定的投入;其次,垃圾转化处理设备要备足,这就需要技术支撑。目前,大多数地方处理垃圾的方法仍是集中堆放或掩埋,与发电、转化、循环利用似乎距离尚远。技术设备跟得上,形成产业链,垃圾才能出落得可爱。

  破解垃圾难题根本上要靠科学技术。不仅垃圾前端的分类十分重要,后续还应保证每一个环节都能够严格执行分类处理。垃圾分类时代到来,客观上要求小区的垃圾桶摆放,物业人员的管理,下游厂家相应的处理能力等,都应该配套成体系。国际上垃圾处理的发展方向是“低碳、循环、健康”。实现这三个目标,技术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如采用生物菌除臭、降解来转化垃圾,已有成熟技术,关键在于加大推广普及力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