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三张”罚单,背后是中国经济发展新思路
http://www.scol.com.cn(2019-7-14 9:16: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经济处罚,是经济社会规范管理的手段之一。所以,我们不乏看到,有关部门为一些个人、单位,甚或是地方政府,开出这样那样的“罚单”。但在刚刚过去的今年上半年,中国市场开出的多张罚单,突出的有“三张”,却备受关注,也令人思考。

  这“三张”倍受关注的罚单:“一张”来自中国证监会,截至7月12日,已发布68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及8份市场禁入决定书;“一张”来自中国生态环境部,仅今年前四个月,全国共下达处罚决定书36465份,罚款金额28.06亿元,案件平均罚款金额7.7万元;再“一张”则来自上海城管执法部门,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后第一周,便开出199张罚单,责令整改三千余起。

  “三张”罚单,来自三个不同领域,却有着共同的特点:都是事关经济的发展,如发展完善资本市场尤其是证券市场,已经成为当前金融改革的重中之重,事关发展强大的金融体系。如生态环境保护,事关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如垃圾分类处理,事关城市可持续发展和走循环经济道路;都是被长期关注的社会经济难点问题,金融市场如何遏制违法犯罪、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这始终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一个难题,而生态环境保护和城市垃圾分类,早就被中央和各地提上议事日程,虽有成果,但一些问题却成为“顽疾”;都是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幸福生活获得感。

  “三张”罚单背后透露的是中国经济发展新思路。这些分量不轻的罚单,表达了中国政府在经济发展中惩治不法的坚定决心。当然,“处罚”只是手段并非目的,目的还是要促进社会经济健康稳定发展。“三张”罚单真正透露出的信息是,中国经济经过40多年的快速发展,已然从追求经济增速转变为追求高质量发展,无论是加大金融市场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净化资本市场环境,还是对生态环境的铁腕治理和对城市垃圾分类问题的重罚,都表明中国当前更加注重经济社会的协调,以及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三张”罚单也启示我们,解决好经济发展管理中的难题必须两手抓:一手是以经济手段解决经济难题,诸如生态环境保护和城市垃圾分类,必须以经济处罚为杠杆才能撬动问题“顽疾”,一些问题所以成积弊,因为其违法违规成本太低;一手是以道德和法治手段规范经济行为。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但更是信用和法制经济,必须有序发展,“三张”罚单是对坚守诚信的呼唤,也是对法制严肃性的维护。总之,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需要经济和道德法制并驾齐驱,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以此激发企业、单位及公民的责任担当。

  最后可说,“三张”罚单具有革命性意义,是一种经济发展与管理的导向,承载着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思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走可持续的高质量经济发展道路,必须强化法制为经济护航的手段,必须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多增加人民的幸福获得感。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方向。相信,按照“三张”背后所显露出的思路走下去,中国经济必定会健康、持续、高质量地发展,行稳致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