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避暑之旅”变墓地推销,商家无德且无智
http://www.scol.com.cn(2019-7-26 12:45: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湖北武汉。83岁的胡大爷和其他老人一起参加了街头传单上宣传的避暑之旅。老人们到达目的地发现,避暑圣地竟变成了永孝陵园,工作人员甚至向其推销“三代同堂墓”。(7月25日 澎湃新闻网)

  说好的避暑之旅,到了目的地,短暂的观赏荷塘后,商家居然把老人带到陵园,向他们推销价格为88800元的“三代同堂墓”。同意购买者,商家用电车把老人送到返程客车上;不买者,需要自己步行2000米,走回到返程客车上。当时正直中午,气温很高,墓碑都烫手。

  以免费旅游的手段,吸引消费者餐椅,进行养老、避暑产品的推销,这本身没有太大的问题,毕竟,商家承担了这次“避暑之旅”的费用。然而,商家不应该在未提取告知老人的情况下,向他们推销陵园墓地。更可气的还是推销“三代同堂墓”。再者,把老人扔在陵园,让不同意购买者冒着毒辣辣的太阳走回返程客车,这算得上变相胁迫了。

  很显然,商家的这次宣传创意非常失败,非常糟糕,把商家的无德、无智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首先,商家讲究诚信,组织旅游推销产品,应当充分告知参与者,这是应有的尊重。否则,就算整个行程中没有强买强卖,也难以受到参与者的认可,被打上欺骗的烙印。这一次商家向老人推销陵园墓地,且存在变相胁迫,非常的不道德。

  其次,这样的广告创意难言智慧。虽然封建社会的皇帝生前都重视为自己修陵造墓,现代社会也有些“活人墓”,但总体而言,老人都对死亡的话题非常避讳。退一步,老人不避讳生死,愿意准备好“最终的归宿”,但不代表儿孙也能接受这样的安排,你销售“三代同堂墓”,怎能让人接受?笔者认为,商家欠老人们一个道歉。

  有网友吐槽说,老人不该理会免费旅游的宣传,因为这些都是骗人的。其实,我们不应抱怨老人贪图便小宜,商家有趋利的特性,老人想占小便宜的心理,也可以理解。错的是组织旅游的商家,而非参与的老人。用法律角度看,商家组织的这次“免费之旅”,整个过程或许没有违法之处。不过,若从道德和效率的层面衡量,它彰显了涉事商家的无德和无智,这次广告创意是低效的,失败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