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要求死者本人到场”教条主义阴魂不散?
http://www.scol.com.cn(2019-7-25 8:00: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由于一段现场办理业务视频,家属能不能申请将已逝亲属名下手机号过户至自己名下成为热点话题。视频显示,南京市民黄先生在自己哥哥去世后,持死亡证明前往某移动营业厅办理过户,结果遭到拒绝。工作人员几次强调“过户需要双方本人到场办理”,引发社会关注。7月23日,江苏移动南京分公司就此作出回应,称系营业员解释不清导致误解。(7月24日《北京青年报》)

  “过户逝者号码需本人到场”,听起来就比较荒诞。这样的荒诞情节,也只能在神话剧、鬼神片里能够出现了。对于为何上演了一场“过户逝者号码需本人到场”的荒诞大戏?江苏移动南京分公司作出回应,称系营业员解释不清导致客户误解,并强调在原户主已经身故的情况下,家属如果需要办理过户,需持亲属关系证明及相应公证文件。

  这样的回应还算及时。不过,依然存在“给自己的乱作为不作为找理由”的嫌疑。我们必须关注的是这起事件中的一个细节,在当事人拿出“哥哥死亡证明”的时候,营业厅办事人员一直在强调:办理过户手续必须双方本人到场。“办理过户手续必须双方本人到场”,这样的规定是一点问题都没有的。这是确保客户权益的需要,也是确保手续正规的需要,更是杜绝漏洞的需要。然而 ,“办理过户手续必须双方本人到场”的规定,是“本人还活着”的情况下的约束,也就是说,实施这个规定的前提条件是“本人还活着”,人已经不再了,就不可能“本人到场”,这种情况下还要求“本人到场”不是刁难是什么?这种刁难是最没有水平的刁难。

  从“过户逝者号码需本人到场”事件里,我们看到的是一些公共服务单位的教条主义魅影。原本,“办理过户本人必须双方本人到场”是个好规定,就因为教条主义,导致了“好规定”成了让人质疑的“坏规定”。假如,能够多些耐心,多些引导,将“特殊情况的办理方式”介绍清楚,还会有这起事件吗?而遗憾的是,从视频里看到的是服务人员一再强调“本人必须到场”、“这是制度规定”。这起事件是一场教条主义的现形记。

  更应该通过这起事件反思公共服务到底如何零距离的问题?到底该如何不把以人为本的便民宗旨变成“说的比唱的好听”?类似情况其实不少,是时候打破形式主义、教条主义的束缚了。束缚住了教条主义,才能让百姓有舒服的感受。

  这个世界,没有“亡者归来”。即便有“亡者归来”,您还敢正襟危坐的办理手续吗?逼着“亡者归来”的荒诞,需要管理处罚的“王者归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