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遮挡号牌“甩锅”给孩子自作聪明
http://www.scol.com.cn(2019-7-23 8:14: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江苏宿迁交警在新扬高速上巡逻时遇到一辆面包车,车子的后牌照上,一张白纸正好挡住了车牌上的数字,交警问司机,“为什么要挡牌照?”,该司机却说,“我不知道,我小孩擦车粘上去的,我看不到,我不可能挡牌照的”。经过民警批评教育,该司机终于承认是自己遮挡牌照,想躲避超速抓拍,民警对男子处以罚款200元,一次性记满12分。(7月22日新华网)

  遮挡号牌是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如果发生交通事故很容易造成肇事逃逸。这位司机故意遮挡号牌,在被交警发现后,还把责任“甩锅”给孩子,这是十分不明智的,也是无理起闹。不管是有意无意遮挡号牌,就算真的是孩子搞“恶作剧”用纸遮挡号牌,作为家长也应主动承担责任,把责任“甩锅”给孩子是甩不掉了。毕竟自己是车主,有对车子进行检查的责任。

  根据有关规定,司机在驾驶车辆前,应该绕车辆一周,观察车辆前后左右是否有障碍物,车辆轮胎等是否有问题,从而确保行驶安全。其实,这方面的教训十分深刻。例如:2016年9月9日中午,山东济南天桥区的陆某准备驾驶自己的蓝皮卡车去给客户补胎,但倒车的时候,并没有意识到小女儿就跟在自己的身后,驾驶的卡车将自己年仅2岁的女儿活活压死。再如:2015年8月12日晚,广西钦州港一女子在倒车时没有先行观察车后情况,察觉车轮压到异物后下车查看,发现自己的女儿倒在车轮下。从这些前车之鉴看出,如果司机没有按照规定在驾车前,观察车辆前后左右的情况,是违反有关规定的,也容易引发各种意外事故等。因此,遮挡车牌不管是司机自己搞的还是孩子搞的,都是司机的责任,交警对其处记12分,罚款200元的处罚,是应该的,也是十分必要的。

  这一处罚也提醒所有的司机,千万不要心存侥幸,也不要以为有事甩锅给孩子就能逃过处罚。只要遮挡号牌的事实存在,都是司机的责任。这一处罚,也提醒更多的司机,在行车前,要对车辆进行观察,除了看车辆周边是否有障碍物、安全隐患等外,还要看车辆号牌是否损坏、是否被遮挡等。毕竟现在,有一些地方还有一些“熊孩子”,他们喜欢搞一些“恶作剧”,如果这些“熊孩子”把号牌遮挡了,司机又没有观察到,那后果只能由司机自负。再说,驾驶前检查,也是十分必要的,车牌被遮挡,被记分和罚款,这种损失以后可以弥补,但如果驾车前不按规定检查,车前或车后有个小小孩,那后果就更严重了,如果没有了生命那用什么弥补呢?

  这位司机遮挡号牌甩锅给孩子,看起来是一个笑话,实际上很有教育意义,提醒更多的司机,必须提高安全驾驶意识,不能用遮挡号牌等企图逃避处罚。甩锅给孩子,这种自欺欺人的做法,必然会遭到更重的处罚,也会遭到社会各界的谴责,结果是偷鸡不成反蚀了把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