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职业假笑”总比哭丧着脸强
http://www.scol.com.cn(2019-7-22 8:14: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浙江宁波某高速路收费站的一名男收费员微笑送行,被戏称“职业假笑”。收费站所长对外回应,该收费员认为其在努力微笑,未曾想网上出现嘲讽的声音,收费员不愿成为网红。所长称,该收费员认为所拍视频侵犯了其个人肖像权,已报警处理。(7月20日《成都商报》)

  高速路收费站作为窗口服务单位,由于行业规范要求,收费员应当提供微笑服务。然而,收费员每天要迎来送往许多司机朋友,要求对每一位司机都有发自内心的微笑,显然是不可能的事,“职业假笑”在所难免。笔者认为,“职业假笑”总比哭丧着脸强,也是敬业工作态度的一种体现,对此公众不要过于苛求甚至嘲笑。

  现如今,在许多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微笑服务已成为行业规范和职业标准。当然,微笑服务是对服务对象的尊重,能给服务对象愉悦的服务体验,应该大力提倡和推广。但在现实生活中,作为行业规范和职业标准,从业者很难做到百分之百的真笑,特别是遇到一些刁难的服务对象,不可避免会产生不愉快的心情,此时从业者往往只有强作欢颜,也就是“职业假笑”。这种假笑虽然不是发自内心,甚至外在表现还有一些夸张,让公众一眼就能看出是在假笑。然而,这种“职业假笑”行为,总比把不愉快的心情挂在脸上或哭丧着脸强,尽管让人感觉有一点滑稽可笑,但不会给人造成心情上的不悦。

  这名男收费员因夸张的“职业假笑”,一夜之间成为网红,在网上出现少量嘲讽的声音,显然是一些网友不了解其职业的艰辛。收费员每天面对成百上千名的司机,不管是真笑还是假笑,每天要迎来送往笑很多次,十分辛苦和劳累。工作时间一长,为了维持微笑的工作状态,就不得不做出“职业假笑”行为。曾有媒体报道,一名高速公路女收费员被蛮横的司机骂哭,但她下一秒就擦干了泪水,继续为其他司机提供微笑服务,你能说她此时是真笑吗?从公众对这名女收费员纷纷点赞的情形看,大家是对其敬业精神的称赞。而这名男收费员表现出来的“职业假笑”,同样也是敬业的行为,体现了其认真工作的态度。可喜的是,许多网友对男收费员的“职业假笑”行为表示理解,认为他很努力,每天笑很多次很累。因此,对“职业假笑”不要过于苛求,这种“人畜无害”的职业性假笑,在各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可以说普遍存在,也不可能避免,对此,公众不妨一笑而过,千万不要去求全责备甚至嘲笑。

  此外,网友随手拍摄他人言行的照片或视频在网上传播,应在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不能侵犯他人肖像权等合法权益,对他人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针对男收费员“职业假笑”事件,网友上传其夸张微笑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和热议,出现一些嘲讽声音,已对男收费员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一定干扰,男收费员认为所拍视频侵犯了其个人肖像权,准备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权无可厚非,这是他寻求公平正义的合法权利。因而,此事件也警示广大网友,拍照拍视频不能随意上传,如果觉得确有现实社会意义,应该对事不对人,通过技术处理在当事人脸部或关键部位打上马赛克再上传,从而规避不必要的侵权风险。

  总而言之,职业微笑往往有些“假”,但其诚意却是“真”的,公众应当予以充分理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