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垃圾分类:请据“罚单”出“教育菜单”
http://www.scol.com.cn(2019-7-8 8:37: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伴随着垃圾分类的新政实施,上海城管执法部门也同步展开了执法。数据公布,7月1日到7月6日,城管总共开出了190张罚单。(7月8日央视新闻客户端)

  实施垃圾分类新政,是利国利民利未来的好事,实行必要的处罚,在所难免,但是,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处罚,我们应该根据罚单出“教育菜单”。

  根据数据分析,被罚最多的是未按规定分类投放,占问题总数的55%,这说明,公民的垃圾分类知识素质还需要提高,还需要普及垃圾分类的知识,因此,需要出知识教育普及菜单;其次为未按规定设置分类容器,占35%,乱扔堆放垃圾占比9.2%,这说明,一些环卫工作管理部门的基础工作还不到位,因此需要出制度规范教育菜单。按地方来看,问题最多的则是商场,超过六成的单位罚单来自商场。(66%),其次为企事业单位(35%)、居住小区(32%)、医院(16%)、学校(10%)、党政机关(6%)。这个数据很有意思,悄然告诉我们垃圾分类的教育力度的大小关系,因此,需要根据不同对象制定出具体的强化教育菜单,要对商场、企事业单位、居住小区加大教育与规范力度,要对医院、学校、党政机关进行查漏补缺。

  “罚单”有震慑作用,有警醒作用,有强制教育的作用。但是,我们应该帮助被罚者不再被罚,帮助其他公民引以为戒,这就需要根据被惩罚的对象出台“教育菜单”。一方面,我们要根据大数据情况,制定宏观教育菜单,进行共性教育;一方面,我们要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微观教育菜单,进行个性教育。笔者建议,在给被处罚对象开出罚单的同时,也给开一张教育菜单,告诉公民如何防范再次被罚,如何学习分类知识,并建立线上、线下网络教育菜单落实制度,在线上,实行被罚对象的学习与考试;在线下,集中对公民进行专题教育。现在,司机闯红灯,不仅是罚款、扣分,还有强化学习,虽然时间不长,但是,效果很好。垃圾分类处罚,可借鉴。

  目前,46个重点城市中的北京、上海、太原、长春、杭州、宁波、广州、宜春、银川九个城市已出台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明确将垃圾分类纳入法治框架。有25个城市明确了对个人和单位违规投放生活垃圾的处罚,太原、铜陵、杭州等城市还与个人单位的信用档案挂钩。其实,惩罚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收钱,而是为了让公民不违规,因此,根据罚单开“教育菜单”很重要,“教育菜单”可以让公民对垃圾分类的知识和具体制度法规更清晰起来,牢记起来。

  垃圾分类:请据“罚单”出“教育菜单”,这个工作很重要,是解决公民对垃圾分类违规的“内因”。有了“罚单”解决“外因”,有了“教育菜单”,解决“内因”,垃圾分类工作就必然能够成为公民的自觉行为,成为社会的基本风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