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读懂大爷身挂“勿需让座”牌的深意
http://www.scol.com.cn(2019-7-2 8:09: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半岛晨报》7月1日报道, 6月24日以来,大连地铁上出现的一名老人,因挂出不需让座的小牌引发了全国网友狂赞,被称为“硬核大爷”。记者获悉,老人叫刘增盛,今年76岁。老人表示,此举是怕给其他乘客增加负担。“现在的年轻人不易,我身体还可以,站着也没有问题。”

  老人挂出了不需让座的小牌,引发了全国网友的狂赞。消息发出1小时,点赞次数已经破万。有人称他“令人尊敬,这样的老人年轻时一定很要强”;有人赞他“尊老爱幼,我尊重您,也请您爱我”。更有网友把老人此举上升到“点亮的是中华民族古老的美德,点亮的是每一颗善待他人的心”的高度。可见,大家对大爷此举高度认同。

  就在“让座”问题困扰着众人,甚至引发的口角不断之时,大连这位老人因“怕给其他乘客增加负担”,明示他人不要给自己让座,显然如一股清流浸润人心。其实,在他之前,就有郑州的一些老人曾发起“给年轻人让座”活动。日前,还有名演员、“容嬷嬷”的扮演者、83岁的李明启老师,在北京公交车上“按住”给自己让座的小朋友。可见,越来越多的老人,都在身体力行地体谅他人。

  如今,每当有老人公交车上强迫年轻人让座导致冲突的消息传来,总能引来众人围观,也令人发出了“老人变坏”甚至“坏人变老”的感叹。然而,“倚老卖老”的毕竟是少数,全社会的文明程度,还是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个别不讲理的老人,不能代表所有老人。见年轻人不让座就索性坐在人家腿上,辱骂甚至殴打年轻人的肯定是极个别的不文明老人,不能因为有这样的老人存在,就否定所有老人都不善良。

  其实,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让座”已不再是问题。不能总在“抓眼球”新闻中了解社会,也不能一叶障目,就匆忙定论。人们看到更多的,是年轻人主动给老人让座,而推辞好意的老人也越来越多。无论男女老少,只要有一颗善良包容之心,相互理解,换位思考,就一定能使社会的文明程度再上升一个档次。

  由此证明,切莫再用“有色眼镜”看待老人公交车上“让座”这件事了。如果这位大爷不带牌,人们显然看不到他的善意。对如今的老人几乎个个凶神恶煞的看法,是到了该纠偏的时候了。(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