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新中国成立70年锦绣巴蜀展新颜
http://www.scol.com.cn(2019-7-29 13:50: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滚滚江水,沧海桑田。新中国成立70年来,都江堰灌溉面积由1949年的280多万亩增加到现在的1076万亩;巴蜀儿女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描绘出一幅幅犹如都江堰一般波澜壮阔、激越豪迈的治蜀兴川画卷。(7月29日新华网)

  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新中国成立的70年,是不断创造伟大奇迹的70年。这些奇迹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汇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盛大景象。如此盛大景象,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立足中国国情不断探索、不断奋斗、不断创新的结果。

  伴随着共和国前行的脚步,地处中国西部的四川,在70年的风风雨雨里,也留下了一串坚实而又闪光的足迹。解放之初的四川,千疮百孔,百废待兴。以治蜀兴川,交通先行为例。从新中国成立后依靠自己力量修建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到我国首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全线通车;从地质条件极其复杂、桥隧占比40%的成昆铁路,到被誉为“雪域天路”的川藏公路,让“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的嗟叹成为历史。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加快构建现代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成渝高铁开通,西成高铁开通、雅康高速公路通车、成贵铁路四川段开通……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宝成铁路上的马角坝车站有了新的功能,中欧班列每天从这个小站驶过,途经阿拉山口,将“四川造”货物运往欧洲。如今,从成都开行的中欧班列累计超过3800列,数量保持全国第一。通过开辟“空中通道”,地处内陆的四川成为重要的全球中转枢纽。如今的四川,现代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形成。

  锦绣巴蜀展新颜。四川的发展是新中国70年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更是中国改革开放历程的一个缩影。依托日益完善的开放通道,不沿边不靠海的四川,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着力构建“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立体全面开放格局。回顾风雨历程,成绩来之不易,启示弥足珍贵。70年的发展历程雄辩地证明,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办好四川一切事情的根本前提。

  从“蜀道”不再难,开放变前沿,到“敢为人先”促改革“天府之国”展新颜,再到保护绿水青山,建设金山银山,巴蜀大地生机勃勃,人民生活欣欣向荣,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国人民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四川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的结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临四川视察指导、发表重要讲话,多次对四川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这此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四川改革发展量身定做的“定盘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四川篇”,是做好新时代四川工作的根本遵循。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带着胜利的豪情我们回望过去,四川70年的发展成就已永载史册;怀揣伟大梦想我们展望未来,新时代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天府之国如此多娇,今日之四川,正站在新的起点上,只要我们从新中国70年历史中汲取营养、汲取智慧,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砥砺前行,就一定能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开启更为光辉的历程、创造更为伟大的奇迹,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