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川渝再携手,大笔书雄文
http://www.scol.com.cn(2019-7-12 13:42: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巴蜀一家亲”,“巴山蜀水”,四川与重庆山水相连,文化相通,经济互补,无论是从历史还是现实角度来看,深化川渝合作既是国家的一项发展战略,也是造福于川渝人民的期盼。

  日前,重庆市党政代表团来川考察,与四川省领导主要领导就推进川渝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合作进行了商讨谋划,并签署了“2+16”个协议(方案),从战略层面的规划对接,到具体合作层面的安排部署,川渝双方都亮出了诚意,拿出了实策,迈出了川渝合作的新步伐。

  为西部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自从22年前重庆成立直辖市之后,川渝之间的经济文化和人员往来一直都没有中断过,无论是官方的,还是民间的交流交往都在持续深化。这为川渝今天的深度合作提供了动因和基础。

  近年来,川渝两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都迈出了崭新步伐,也取得了瞩目成就。重庆和四川都提出了打造开放高地和争当经济发展排头兵的口号,虽然各有侧重,但展示出了非凡的气度与雄心壮志。

  在川渝经济规模发展到一定的程度之后,如何实现双方的错位竞争和错位发展,必须从战略层面上去规划合作。这次川渝合作提出的“一体化”发展战略和思路就更具有示范性和引领性。对于中西部,尤其是西部合作发展来说,川渝携手谋划“一体化”发展,必将激荡出西部发展活力,对于西部落后省区如何实现抱团发展和整体发展提供了样本。

  为国家战略落地找到了支点。以成渝城市群为例,在今年4月发布的《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明确提出,成渝城市群要“培育形成新的重要增长极”,合力进击世界级城市群。

  显然这个川渝合作的载体不仅仅是西部发展的一个典范,而是提升了国家战略层面的经济发展模式。在这次的川渝合作座谈会上,川渝在“推动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上达成了共识。

  广而论之,川渝在“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及西部大开发战略中都担负着各自的发展使命。如何在国家发展战略的大格局下做到长袖善舞,做到精诚合作,确实需要川渝提升合作层级层次。

  以国家发展战略为抓手,拿出川渝各自的优势资源,激发川渝合作的内生动力。川渝合作为两地经济发展,为西部经济发展,为中国经济发展都提供了无穷大的想象空间和发展生机。

  为川渝人民带来了巨大实惠。川渝合作并非纸上谈兵,也不是简单的战略谋划,而是实打实的进行了推进落实。据悉在这次座谈会上,双方不仅签署了具有操作性的合作协议文件,而且还拿出了作战图和施工图。

  比如,川渝两地首次设立联合办公室,下设规划、交通、产业、旅游、市场、开放、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专项合作工作组,分领域策划、推进具体合作事项和项目,既有更深一层的合作机制,更有点对点的合作项目。

  从产业协作共兴、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到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开放平台共建共享,从无障碍旅游合作、市场监管体系一体化,到规划和自然资源、建筑业协调发展、共建巴蜀美丽乡村示范带等,川渝合作得到了进一步的走深走实。(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