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守初心担使命,助推川渝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19-7-12 7:46: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代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9日至10日,重庆市党政代表团来川考察。10日下午,推进川渝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合作座谈会在成都举行。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主持座谈会并讲话。(7月11日,四川日报)

  锣紧鼓密,蹄疾而步稳。2018年6月,川渝两地签署《重庆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深化川渝合作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双方合作向纵深推进。再看今年4月8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其中无不释放出未来的成渝城市群,将成为继京津翼、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之后的中国第四大城市群,而且从国家层面明确,将把成渝城市群培育成新的重要增长极。

  发展离不开奋斗,千百年来,不论社会怎么发展,环境怎样变化,一代又一代川城市“匠人”靠勤劳双手追求幸福的初心和韧劲从未改变,更是厚植了川渝合作“守初心担使命”的这一厚重的底色。纲举则目张,重庆党政代表团赴四川考察,并签署了“2+16”系列合作协议,就是一项项务实的战略规划,就是两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开启战略合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盘点此次“川渝”合作,明确将重点加强汽车和摩托车产业、智能制造与电子信息技术产业交流、食品饮料产业交流等五大领域。正如媒体报道中所言,这次合作,可以称之为“五年约定”,也可以简称为“行动计划”,共包括“九个方面”“36条”,涉及推动生态环境联防联控联治、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开放通道和平台建设、推动区域创新能力提升、推动产业协作共兴、推动市场有机融合、推动公共服务对接共享、推动合作平台优化提升、构建高效务实合作机制等方方面面,而合作体现出最本质的要义,除了仪式上的交流互动,便是要一诺千金、说到做到,在守初心担使命中以行动见真章,最形象地诠释了“和舟共济”“共同进退”的意义。

  今年是西部大开发20周年,作为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川渝”城市群,毋庸置疑的担负起了拓宽我国经济空间、改变中国区域经济格局的重要历史使命。以成都、重庆为核心的成渝城市群,拥有1亿多人口,正所谓同住长江头,共饮一江水,地域相邻、历史同源、文化一脉。22年前,川渝分治。22年间,从最初签订的“1+6”框架协议、共同承担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到接连签署“1+10”系列合作协议、深化川渝合作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行动计划,再到共同推动成渝城市群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实践证明,深化川渝合作已经从背向发展转变为相向发展,川渝合作,已不止“一家亲”,川渝发展已是开发之势。

  以此为契机,坚守初心,担起使命,期待“川渝”合作再谋新篇,期待在合作共赢的路上发生精彩的“川渝”故事,也期待在注重“四向拓展”,强化多式联运,促进互联互通的快车道上,构建对外开放大通道,共同推动“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推进开放平台共享,提升区域整体开放功能和水平,实现川渝高质量发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