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引回留住用好优秀农民工人才促进乡村振兴
http://www.scol.com.cn(2019-7-11 13:32: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玲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0日,四川省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作推进会在成都召开,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民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农民工工作总体部署,着力健全回引、培养、使用、保障的闭合工作链条,确保引得回、用得上、干得好、留得住。 会议要求,要着力抓好联系回引,建好用好优秀农民工数据库,建立健全农民工党组织体系,建立重点对象定向回引机制,加强回引政策项目宣传,把优秀人才引回来。(7月11日《四川日报》)

  会议要求健全闭合工作链条,确保引回留住用好优秀农民工人才,着力抓好跟踪培养,实施农民工党员发展专项计划、农民工后备力量培育计划和农民工村干部培训提能计划,注重把优秀农民工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村干部,把村干部培养成带头人。  

  实施“优秀农民工定向回引培养工程”,这是一项伟大的战略工程。我国已有2.74亿农民工在城镇化建设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是随着农村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劳力流失等问题的日益严重,已经严重影响到我国社会的稳定团结,更影响到农村下一代的健康成长。随着我国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对建设新农村贡献巨大,尤其对农村城镇化影响深远,可以说,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也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积累了一定资金、技术、管理经验的农民工,还有有志于返乡创业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他们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力量。实施“优秀农民工定向回引培养工程”,顺应这一要求。

  引回留住用好优秀农民工人才促进乡村振兴。经过多年打拼,很多农民工已非常优秀,已成为行业的领军人物,已掌握很多致富的技能。如何发挥好他们的引领作用,在乡村振兴中带出共同富裕,是一项战略任务。引回留住用好优秀农民工,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长期以来,我国有2.74亿农民工通过多年的城市打拼,他们通过实践的磨炼,已经涌现出一大批有技能、懂创业、谋发展的优秀人才。引回留住用好优秀农民工,不断充实农村基层骨干力量,成为振兴乡村的带头人,他们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力量。

  着力健全回引、培养、使用、保障的闭合工作链条,是让优秀农民工人才“引得回、育得好、用得上”的必然要求。 振兴乡村,早日实现小康梦核心是要抓住“人”这个关键因素,人才是早日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有力保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最牢固的依靠、最有力的支撑。人才兴,则国家兴;农民工人才兴,则农村兴。吸引更多优秀农民工人才回乡创业兴业,更好发挥人才效应,把返乡优秀农民工人才培养成农村致富带头人,从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提供有力支撑。

  让人才“引得回、育得好、用得上”,需要各地为优秀农民人才工回乡创业兴业搭建好平台,引凤归巢,为人才“回家”创造良好环境,并以优惠政策吸引更多优秀农民工人才返乡创业就业,为优秀农民工人才寻找就业创业项目和机会,做好政策宣传和引导,让他们有用武之地,为共同振兴乡村发展做出贡献而努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